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刁国辉:把自己当村里人

2021年07月15日 14:56  |  作者:刘德学 李慧斌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我们在走村入户时一定要对青年状况掌握实情、摸清底数、熟知动态,为在村‘两委’换届后建立起新一届团村级组织做好准备工作……”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胡屯镇团委办公室里,经历过3次村“两委”换届工作的镇团委书记刁国辉嘱咐着团委干部,把工作落实在前面。

2009年7月,刁国辉从济南大学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取茌平县大学生村官,成为胡屯镇老官李村主任助理。十二年里,她带着希望,满怀憧憬,走上了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村干部旅程,站在了基层工作的第一线。

从工作的第一天起,刁国辉就下定决心,要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才智毫不保留地奉献给这份神圣的职业。在农村工作中,她珍惜机遇,俯下身子,潜心向村干部和群众学习,遇到问题认真想对策,积极发挥自己的优势,努力在实践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长年的农村工作磨砺,微微晒黑的脸上早已褪尽城市女孩的娇气,使她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

“遇到一个事就像要攻下一座碉堡。”在刁国辉看来,本身也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只是将正常的工作按部就班做好。“主动跟村民聊天,经常到村民家里走访,话说得多了,人自然就熟了。”包村工作艰难又琐碎,她常常琢磨该如何跟村民打成一片,“只有把自己当村里人,村民才把你当自己人。”

老官李村五保户孙宪成老人就把刁国辉当成了自家人。前几天在镇驻地两人偶遇,孙宪成隔着马路远远地喊“国辉”,让她有空一定到家里吃个饭。孙宪成不是客套,几年前他家摇摇欲坠的老屋能申请危房改造全程都由刁国辉帮忙的。

危房改造申报刚审批下来时,孙大爷却不愿意搬。于是,刁国辉就每天去孙大爷家串门拉家常,碰上人家要干活,她也“毫不客气”地帮着干。几天过后,孙宪成被打动了,“新房建好还要拿多少钱?”几天相处,刁国辉其实早知道了孙宪成的难处,“一分钱不拿,水电都给你接好,新房就建在咱小南院。”听了这话,孙宪成老两口才松了口气。

作为基层团委书记的刁国辉,她做的每件事都是实实在在的,也是最接地气的:积极联系社会公益组织与胡屯镇青年志愿者相结合,深入推进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相继开展了“金晖助老”“牵手关爱留守儿童”“万名贫困中小学生工程”“关爱牵手 共建幸福家园”送爱心、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希望工程圆梦等系列青春扶贫志愿活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刁国辉在大年初三就主动放弃假期,回到工作岗位上,和村干部、志愿者一起战斗在农村抗疫一线,在村设立的卡点检查站蹲守执勤,冒着低温严寒对出入人员及外来车辆做好排查登记工作。她给自己帮扶的两户贫困户及时送去防疫物品和生活用品。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时,她了解到辖区部分企业没有足够消毒物品,刁国辉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报告,积极与团区委联系并协调消毒液生产厂家,为各企业免费发放消毒液6000多公斤。

2018年,刁国辉当选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20年5月,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国辉 刁国 村里 里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