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魏其江:科技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2021年07月15日 14:56  |  作者:李参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30多年来,他引进蔬菜新品种多达20余个,累计推广种植面积25万亩。他刻苦钻研,掌握新技术,给当地农民带来增产增收实效。

他就是魏其江,甘肃省榆中县青城农技服务站东滩点负责人,2000年被榆中县农业局确定为“农民技术员”,2008年晋升为助理农民技师,被大棚温室种植户誉为“科技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1986年高考落榜后的魏其江,带着遗憾回到老家,那时刚包产到户没几年,家里的生活捉襟见肘。面对辛勤劳动一年后微薄的收入,魏其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改变家庭贫困的面貌,使他陷入了沉思。他意识到村里农作物品种老化、结构单一、缺乏种植新技术,也缺乏实地培训和外出参观学习的机会,加之农民思想比较保守,不愿意接受新技术,这些都是造成产量低下、收入微薄的原因。于是,他暗暗下定决心,要带头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说干就干,他开始自费订阅各种农业技术、品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资料和杂志开始自学。

1988年,他自费外出考察学习并引进了秋黄瓜、秋菜花的大棚温室栽培技术,首次在自家承包地里建造起了温室大棚,施工以及大棚塑料等所需要的物资都由他亲自负责采购。在左邻右舍的帮助下,一座长30米,宽10米土胚后脊的崭新塑料大棚温室拔地而起。

魏其江一边干一边给前来围观看热闹的农民讲解技术要点。他把温室大棚分成两个试验区,黄瓜和菜花各占一个试验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茬种植季节下来,他的大棚温室生产出来的黄瓜个大、口感微甜、瓜条均直,销路很好,亩收入达到3000元左右。实实在在的成果,让他更加坚定了利用科学技术栽培管理大棚温室的理念。

周围几户农民看到魏其江大棚温室效益可观,打算借钱自家建造大棚温室,并聘请他为技术顾问。魏其江一边鼓励他们一边亲自上门做技术指导,还帮农户引进“冬玉”西葫芦新品种。从育苗到栽培及大棚温室苗期的管理,他都精心指导,有不懂的技术难题,大家一起探讨研究。

“冬玉”品种上市后,价格比普通西葫芦每斤高出5角钱。当看到种植户手里拿着卖西葫芦的厚厚一沓钱时,魏其江高兴地说:“能够给农民带来增产增收的效益,我的价值也就实现了。”

为了改善青城镇东滩下片农民种植的水稻口感差、销售难等问题,魏其江又分别引进全国连续两年水稻种植评比中获奖的“天隆优619”和“吉粳816”两个优良香米品种。经过两年的试验示范种植,亩产量在600公斤左右。“虽然该品种产量不算太高,但能够解决吃起来口感差和卖米销售难的问题。”魏其江说。

魏其江在农业新技术和新品种的引进推广的道路上没有停止过,在病虫害防治方面也积累了不少的丰富经验,他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大棚温室种植户。“我愿意用我的一技之长,帮助有需要的人,带领更多农民走上致富路。”魏其江坚定地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大棚 温室 种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