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南京江宁区“两聚焦一服务” 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

2021年07月15日 15:0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南京江宁区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江宁区“红石榴家园”和“红石榴广场”为抓手,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今年,江宁区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江宁区3家“红石榴家园”被评为江苏省首批“红石榴家园”示范基地。

聚焦政治引领,夯实“压舱石”。完善工作体系,形成常态化管理,细化江宁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分工,深化部门之间的横向联合,强化区级、街道、社区的纵向联系,形成工作合力;推广民族团结工作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实现民族工作精细化、动态化服务管理全覆盖;成立南京市江宁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通过发挥团体组织的优势,吸引更多优秀代表参与到民族团结工作中,拓展工作内涵、打造工作品牌。

聚焦载体优化,打造“助推器”。进一步拓展思路、整合资源、优化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载体。以江宁区“红石榴家园”为模板,推进“红石榴家园”标准化建设方案的修改完善工作,为“红石榴家园”建设提供可推广复制的经验材料;通过引入第三方组织、开展多元合作等方式,丰富“红石榴家园”活动内容,开展元宵节、“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等民族团结进步多场专题活动;创新服务方式,打造“红石榴家园”微信小程序线上服务平台,为各族群众提供最新的思想理论、民族知识和详细的办事指南、材料清单,宣传相关企业、民生、法律、安居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发布民族活动消息等。

服务中心工作,培育“稳定器”。保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保障等,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编制印发《江宁区民族工作和服务指南》;维护社会稳定,定期排查影响民族关系的不稳定因素,建立柔性调解机制,切实把各种问题和隐患解决在基层;强化支持扶持,积极做好水荆墅美丽乡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推进水荆墅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成为民族文化展示和宣传的平台,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教育基地、文化基地、实践基地。

(南京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民族团结 进步 江宁区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