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绘就民族团结“同心圆”

——黑龙江省黑河市全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

2021年07月15日 15:11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image.png

黑河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黑河市供图


黑龙江省黑河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采取“六抓”措施,突出主题、把握方向、丰富形式,形成具有黑河特色的创建工作计划,扎实有效推动创建工作。

抓基础全覆盖

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十进”活动,制定出台《黑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办法》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指导各地、各部门创新开展工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赴牡丹江等地学习考察、汲取经验,聘请专家教授集中对党员干部和民族工作人员进行民族团结进步理论与实践培训。先后深入北安市、爱辉区、孙吴县等地开展专题授课,提升业务能力,解决基层“不会干”的问题。召开了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现场会,选取社区、学校、企业等组织现场观摩学习,总结交流经验,指导各地把准方向,高标准、高质量在全市范围开展创建工作,实现全覆盖。

抓重点求实效

重点抓好党员干部、青少年儿童、社区居民等重点群体,探索创新创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载体。在基层党组织中实施“党旗耀边疆+民族团结”先锋引领工程,采取“六个聚焦、五个纳入、四个带头、三个强化”为主要内容的“6543工作法”,推进创建工作。抓住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提出实施“小石榴籽”铸魂工程,围绕“五个方面”育人开展“1+N”实践活动。在宗教领域以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为主题,实施“五项行动”,确定了“六个一”“四促进”“三提升一规范”等22项具体举措。推进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涌现出北安市东北亚社区“0431”工作法、财富小区“红石榴之家”等创建模式和载体。

抓示范强引领

坚持示范引领,搭建平台,以创新思维推进创建工作融入各行业、各领域,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在全市范围选择确定了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100个部门单位创建示范区示范单位,给予资金支持和重点指导。注重用好红色资源,建设瑷珲历史陈列馆、旅俄华侨纪念馆等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积极与中央民族大学、黑河学院等高校对接洽谈,建立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和实践基地,为深化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智库支持和阵地支撑。年底前命名一批示范单位,表彰一批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

抓宣传聚共识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贯穿创建工作始终。印发《宣传教育方案》,采取党校专题精品课、学校思政课、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让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走进大中小学课堂,融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在各类媒体开设专栏,在广播、电视台播放宣传音频、视频,在临街商铺、车站、服务窗口显示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口号。集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宣传日活动,依托传统节日、民族节庆、党员教育活动、结对帮扶、主题班队会等载体,开展“民族团结微课堂”“民族团结军地共建”“做石榴籽铸中华魂”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教育活动,印制发放各类宣传品5万多份,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入人心。

抓发展惠民生

建设全省“兴边富民试点市”,协同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民族乡村振兴试点行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行动、内陆偏远民族村发展提升行动,用发展的成果检验创建工作成效。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互市贸易交易量、交易额分别增长124%和48%,12.2万人次边民获益147万元。“十三五”期间投入3.19亿元,建设基础设施、特色产业项目250个。落实医疗、教育、保险、扶持种植养殖产业等各类帮扶政策,17个少数民族贫困村、1527户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摘帽。发展民俗旅游业,建成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4个。各族群众平等享受社会公共服务,义务教育普及率、医疗卫生保障率、社保覆盖率均达到国家要求。民族乡村公路全面贯通,通邮、通电及广播电视、宽带移动网络覆盖率达100%,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247元,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抓机制成格局

黑河市委、市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成立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建立“上下联创”工作推进体系。常委会专题研究创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制定《实施方案》,提出了“六个全面”87项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地各部门。实行创建工作“五纳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常委会议重要议题、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内容、市本级财政预算管理、地方党组织政治巡察和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建立日常业务指导、定期工作督导、年度考核检查“三督查”工作制度。落实110个中省市直部门结对联系84个民族村。市委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领导小组,保证创建工作聚焦主线,全面深入持久推进。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工作 创建 建工 民族团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