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非遗

30多位非遗传承人齐聚北京展示技艺

2021年07月15日 17: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30多位非遗传承人齐聚北京展示技艺

    15日,中国潘家园第一届非遗文化节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开幕。图为游客在拍摄毛猴。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7月15日电(徐婧 杜燕)一位男孩手持皮影,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摆动操作杆,皮影上的小兽随之舞动……今天,30多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齐聚北京潘家园市场,面对面为游客奉上非遗文化盛宴。

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的中国潘家园第一届非遗文化节于15日开幕。据悉,此次非遗文化节包括2021非遗数字化高峰论坛、“非遗传人话非遗”讲坛、“非遗文化传承·技艺展示交流会”三大板块。活动中,30多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在现场展示技艺。

15日,中国潘家园第一届非遗文化节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开幕。图为游客在泥彩塑兔儿爷展位前驻足。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15日,中国潘家园第一届非遗文化节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开幕。图为游客在泥彩塑兔儿爷展位前驻足。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双彦在自己的泥彩塑兔儿爷展位前谈到,自己和儿子此次来到这里布展,就是为了能够传播北京兔儿爷的历史和文化。“比如兔儿爷是男是女?主要特征是什么?为什么叫兔儿爷?这些都值得我们到这儿来向大家介绍。”此外,他还提到自己会定期到北京的中小学和社区进行授课,将兔儿爷文化传播给更多市民。

聚元号弓箭铺是中国现存唯一一家完整保存传统弓箭制作技艺的弓箭铺,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同时,聚元号弓箭制作技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据传承人杨福喜介绍,聚元号弓箭用上好的牛骨、牛筋、竹子等制成,完成一把至少需要手工慢活5个月以上。因其力道精准、装饰画工细腻、历史悠久,也成为时下年轻人的收藏新宠。

15日,中国潘家园第一届非遗文化节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开幕。图为一名女孩学习抖空竹。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15日,中国潘家园第一届非遗文化节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开幕。图为一名女孩学习抖空竹。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弓箭、核雕、苗绣、皮影、北京料器、琉璃烧、潭柘紫石砚雕刻、鼻烟、唐卡、紫砂、毛猴、砖雕……据介绍,在潘家园旧货市场内,经营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的商户有1298家,其中经营国家级非遗作品的商户有1048家,经营省级或地市级非遗作品的商户有250家。此外,为加大对非遗文化的保护和推广力度,潘家园还创新打造非遗文化街,为非遗匠人们创造更好展示非遗技艺、与消费者互动交流的空间。

“此次文化节是一个开篇,希望为非遗技艺传承人提供集中展示的平台,让更多人了解、热爱、保护非遗,让非遗文化在潘家园走得更远”,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卢长海说。(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非遗 北京 家园 传承 技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