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多党合作合奏治蜀兴川壮丽凯歌

2021年07月16日 10:23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遂宁7月16日电 (记者 吕巍)

“黑龙凼水库原来是泥坝,在我29岁的那年垮掉了,大概就是1981年。当时一连下了几天的暴雨,大坝在一天深夜被冲得缺了口,浪子打起好几米高,把水稻都冲走了,只留下光秃秃的石谷子。那一年,生产队好多人家都没有吃上大米。后面的几年,因为又遭了旱,只能吃包谷充饥。”6月24日,中央统战部“百年路·同心筑”主题采访团来到四川省遂宁市,69岁的黑龙凼水库库区群众刘正建跟记者们讲起了那段艰辛的日子。

由于当时地方财政非常困难,无力承担建设费用,黑龙凼水库就那样破败了20多年,直到2003年4月,刘正建的父亲刘国凯在水库附近的荒地上遇到了时任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

“当时,我父亲紧紧拉着李主席的手,跟他说:‘我家孙娃在乡里读书,每天只能吃几根红苕,想吃几颗米都不得行。没有水库,我们只能靠天吃饭,接连有3年没有一颗收成。我现在70多岁了,如果这个水库再不修起来,我死了都闭不上眼。’没想到李主席说,他就是来调研水库复建工程的,一定会全力想办法帮助大家。”

在充分调研论证后,2003年7月,时任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就黑龙凼水库复建给水利部写了信,并多方协调支援水库建设。2003年7月30日,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下达了2003年第二批江河治理项目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计划:“新建黑龙凼水库,建设规模:总库容1674万立方米,总投资9757万元。”

2003年12月28日,旱区人民渴盼了20多年的水库复建工程终于顺利开工,刘正建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场景:整个黑龙凼都沸腾了,十里八乡的群众,扶老携幼,穿上节日的新装载歌载舞。

水库建好后,解决了当地近10万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民主党派的爱民之情,没有民盟,没有盟遂合作,就没有我们后来的好日子。”刘正建说。

从1986年,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民盟四川省委会和中共遂宁市委、市政府等共同签订协议书始,盟遂合作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30多年来,民盟组织了600多位盟内外专家、学者为遂宁发展献智出力,从20世纪80年代提出脱贫扶困、发展生态农业的主张到兴水利惠民生,从打造西部农村职教基地到2008年面对全球环境污染问题率先在遂宁提出走绿色发展之路,为遂宁“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随着“中国科学院健康医疗大数据遂宁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绿色经济遂宁研究中心”的挂牌,“盟遂合作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及“盟遂合作战略咨询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参政议政调研基地等相关工作的推进,盟遂合作正向科技创新、战略咨询和乡村振兴的新领域迈进。

“盟遂合作的成果是民盟与遂宁党政通力合作结出的硕果,是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合奏的一曲壮丽凯歌。我们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多党合作之路会越走越宽。”民盟遂宁市委会副主委、秘书长庞雪君表示。

如果说盟遂合作彰显了多党合作的深度,广安市和邛崃市的探索实践则展示了多党合作的广度。

在广安,自武胜县2014年成为各民主党派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增进政治共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县域科学发展的共建基地以来,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资源富集、人才荟萃的优势,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帮助制定完善有关规划,有力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邀请各地民主党派企业家开展商务考察20余次,召开玄武岩开发、中医药产业、旅游康养产业等专题项目推介会7场次,各民主党派帮助争取、协调落实产业、基础设施等各类项目564个、资金18.92亿元,为广安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在隶属成都的邛崃市,成都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以“同心桑梓”项目为依托,将民主党派资源下沉到基层,聚焦“产业兴旺”,助力特色产业发展;聚焦“生态宜居”,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聚焦“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文化培育;聚焦“治理有效”,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聚焦“生活富裕”,助力群众增产增收;聚焦“新冠疫情”,捐赠物资同心战“疫”。全方位激活本地乡村建设潜力,助力当地宜居宜业宜游乡村升级建设,共同发展出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川西特色村落、特色小镇,描绘出一幅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画卷。

采访团一路走来,亲身感受到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与各民主党派共同致力推进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热情与实效。以完善制度机制为抓手,以服务中心大局为根本,以助力脱贫攻坚为重点,以促进合作共事为目标,四川省爱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正呈现出持续健康、生动活泼的良好发展态势。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水库 建设 发展 助力 合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