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让“关键变量”成“最大增量”

——福建省政协围绕“增强全省科技创新能力”开展协商议政记

2021年07月16日 10:33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建7月16日电 (记者 王惠兵)

“在新一轮科技创新‘百舸争流’中,福建如何立足禀赋,破解难点堵点,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借鉴国内建设科学城模式,举全省之力推动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作为做大做强省会城市的‘一号工程’。”

“要注重发挥创新平台体系的人才集聚功能,让高新技术人才团队留得住、扎下根、出成果。”

……

福建省政协日前召开“增强全省科技创新能力”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这场主题为“科技创新”的“云会议”热度爆棚,各方“刷屏”不断。首次向百名院士、百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主体征集意见建议;首次将政协协商议题纳入“省创新战略研究项目”,引入省内外5所高校的专家团队参与调研……从深入40余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到召开35场座谈会,再到形成139份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省政协持续半年的专题调研协商场场精彩,不断升温。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省政协机关设置主会场,在香港设分会场、部分企业和高校设视频连线点,并邀请住闽全国政协委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200余人参与协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在视频连线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省政协原副主席吴新涛建议,立足福建省优势资源、产业发展禀赋及科技创新政策导向,科学布局科技创新产业链群,重点发展光电信息产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在开展福建与华东六省一市科技创新能力比较分析中发现,福建省仍有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高层次创新人才等创新关键要素不足,高层次人才留引困难等短板问题。

“要加快高新技术研发布局,加大高端人才引育力度,加快提升高等教育水平。”付贤智的建言直指“集智聚力”这一增强全省科技创新能力的重点命题。

“我们将用人才活力激发创新活力,持续优化省级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办法,让‘揭榜挂帅’成为常态,推动形成人才脱颖而出、才华尽展的科创氛围。”省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回应。

一句句金玉良言,一条条真诚回应,汇聚成增强福建科技创新的智慧与力量。

刘泓常委说:“福建优势资源集中在台、侨、海、绿、数五个方面,建议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提升福建创新能力。”任义文委员希望,加快培育自主创新龙头企业,引领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杨琳常委提出,在基础研究成果向产业化转移的“死亡谷”上架起一座“铁索桥”,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新体系……

而在全国政协委员徐西鹏看来,福建应针对“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能力强弱不同的国家实施“请进来”“走出去”策略,向创新能力强的国家“借力”,与有科技创新潜力的国家共同“发力”,并“助力”科技创新能力较弱的国家。

“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努力形成更多助推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成果,在推进科技创新中担当作为、展现风采。”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省委书记尹力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快科技兴省步伐,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强大动力。

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表示,省政协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升履职水平、广泛凝聚共识,为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最大增量”作出政协贡献。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创新 科技 福建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