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厚基强链防风险

2021年07月16日 10:46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江苏7月16日电 (记者 江迪)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6.14件,数量居全国各省区之首;全国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此;同时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R&D经费投入比例不足全国平均水平一半;全国55个已布局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仅有2个坐落于此——江苏,科教资源大省、制造业大省,在全国也最早感受到了被“卡脖子”的痛处。

6月25日,江苏省政协举行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会议,围绕“强化产业链‘卡脖子’技术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进行协商议政。

关键核心技术目前全球产业链中仅有少数企业能够提供。研发关键核心技术投入大、风险高。民革江苏省委会建议,以制度创新引领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建立创新免责机制,对因技术、市场或不可抗力等原因攻关失败的项目,进行专项审计,确认使用合理的财政补助资金不应收回,对有继续攻关意愿和能力的企业,符合条件的仍可继续支持。创新项目管理机制,可采取评估方式代替验收,客观评价承担单位付出的努力。

致公党江苏省委会调研发现,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多元化布局不足、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关联与渗透延伸不够是江苏产业体系的重大风险。建议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构建智慧物流新生态,打造供应链服务体系;以产业链安全为底线提升供应链协同能力,增强供应链平台的稳定性;以社会化服务为方向,打造跨产业和突破企业边界的供应链生态圈。

基础研究投入不足导致重大创新成果缺乏、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当前比较突出。江苏省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发现,这源于企业基础研究投入少、政府政策支持力度欠缺等因素。建议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抓紧组织开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预研,积极争取新增布局。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加大对相关基础研究投入。

江苏省政协科技界一直关注知识产权问题。建议充分利用专利信息资源,加强创新布局,绘制“卡脖子”技术创新路线图。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升级工程,紧扣重点产业链和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以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协同配合的创新联合体,开展核心领域高价值专利布局。扩大产业专利导航覆盖面,持续深入开展关键领域和科技前沿知识产权动态分析研究。

芯片是被“卡脖子”技术中最受关注的领域。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8511所党委书记李志坚认为,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加大产业人才引入培育,还要注意发挥下游应用领域牵引作用。中低端集成电路应强化市场机制,进一步扩大份额,通过中低端海量的应用积累,扩大国产集成电路的知名度,树立广大应用厂商的使用信心。

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到会通报情况并与委员互动交流。他表示,下一步,江苏省将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四个面向”,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深化开放创新合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创新 江苏省 风险 产业 关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