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滨海港镇:差异化新种源助推特色化水稻产业

2021年07月16日 14:35  |  作者:胡立刚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滨海港镇:差异化新种源助推特色化水稻产业

董彦君(中)讲解振东5号品种的香味起源。

“过去一年,我们团队加快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伐,单是和滨海县的合作,来回上海和滨海港镇就多达10次,前段时间我们的优质功能稻育种基地插下了50亩秧苗,这些天还要再插50亩,‘滨海大米’品牌差异化种子已经播下了。”“米教授”董彦君说起过去一年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情况,特别提到助力“滨海大米”品牌的事。

董彦君是上海师范大学遗传研究所负责人,也是知名的“米教授”。近年来,他和他的团队获取了500多份特色功能稻育种材料,其中有12个新品系和3个新品种,团队培育的彩色稻品系在拓展稻田艺术方面尤为突出。上海和滨海相隔400多公里,到滨海港镇得先乘坐高铁近3小时,再开半小时车,来回一趟颇为费时,董彦君一年内频繁往来上海和滨海港镇,还播下了“滨海大米”品牌差异化种子,这激发了记者的兴趣。

坐在去滨海的高铁上,记者查阅了“滨海大米”品牌建设情况,几乎查不到有效信息,能够确认的是,“滨海大米”品牌并非滨海港镇的区域公用品牌,而是滨海县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因此,记者对董彦君在滨海港镇播下了“滨海大米”品牌差异化种子的说法更加好奇。

“6月7日育种基地第一次插秧,滨海县分管三农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副县长等领导都来了,通过滨海港镇党委书记李向辉了解到,我们公司是滨海县第一个产学研结合的育种公司,各级领导以此方式支持鼓励我们安心在滨海发展。”程海涛回忆起第一次插秧的“盛况”,仍有些受宠若惊。

见惯了世面的董彦君对此也深表感慨,帮程海涛补充了一些细节,让记者犹如身临其境。

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之年,各级政府部门围绕乡村振兴积极开展工作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但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育种公司第一次插秧就如此“兴师动众”,不多见。

程海涛是江苏彦程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得益于拥有董彦君团队的科研成果和获得科研力量支撑,去年夏天,该公司通过招商方式落户滨海港镇,很快办妥了100亩育种基地流转手续,插秧“盛况”就发生在该基地,而另一个育种基地200亩地的流转手续已经办妥。

车子刚在镇政府广场停稳,滨海港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毛本东就热情提出,陪同记者一行前往育种基地,一边上车一边告诉记者,“知道今天基地插秧,如果不是为了等你们,我一早就去基地的。”

走近基地,一股甜中带糯的香味随着清凉的海风扑面而来,基地50亩稻禾已经超出水面30公分左右,长势喜人。基地四周农田小麦刚收割完,被土黄色包围着的绿油油的基地很是显眼。基地远处,是忽明忽暗的水面,插秧的农民正在忙碌。

记者看到,基地除了一块写着“水稻育种基地”和“基地简介”的广告牌,以及一个安放互联网装置的小房子,几乎再无别的设施。一阵微风吹过,能闻到稻穗的清香,这是该基地与其他水稻育种基地最明显的不同之处。

香味来自董彦君团队培育的长粒香粳稻品种“振东5号”和“振东38号”,这两个品种正常产量基本超过600公斤,因为是常规稻,制种、产好米两不误。

基地除了这两个新品种,还有12个功能稻新品系,包括迄今为止全国独一份新品系——对糖尿病和肾病患者都有益的益糖益肾稻。

“滨海港镇的定位是滨海东部强镇,为了不辱使命,我们一定要通过农业产业的差异化形成竞争力,为‘滨海大米’品牌贡献滨海港镇的力量。”见到记者,李向辉直奔主题。

李向辉10年前来到滨海港镇,对农业大镇滨海港的产业知根知底,去年上任镇党委书记后他反复思考一个问题,中央要求五级书记抓振兴,他这个农业大镇的党委书记该如何行动。

李向辉首先思考的是,邻县射阳的大米品牌建设走在了前面,2016年注册的“滨海大米”该何去何从。接着,他反复掂量,滨海港镇的水稻面积不到滨海县100万亩水稻面积的十分之一,走向差异化的路在何方。当李向辉得知董彦君团队的功能稻品种和特色品种时,他决定从种源开始走水稻产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

李向辉的决定得到了滨海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并大力支持滨海港镇先行先试,形成以种源订单方式推广优质特色稻米的共识。

通过差异化形成竞争力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即便有了特色新品种的支撑,要形成品牌竞争力,必须解决好规模化、加工和销售等环节的各类问题,也就是说,得围绕特色重塑稻米全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滨海港镇重塑稻米全产业链的行动坚决而有成效。2020年以前,镇里近11万亩耕地只有几千亩实现了规模化种植,短短一年时间,水稻种植规模化率达到了60%;2012年入驻滨海港镇的江苏奕帆农业公司今年新投资了一套高质量大米加工设备,每天可烘干500吨稻谷,年加工10万吨大米,大小真空包装车间今年七月初就能投入使用,从而形成辐射20万亩水稻的加工能力。

公司总经理徐厚良告诉记者,滨海港镇决定扛起“滨海大米”品牌建设大旗的决定很鼓舞人心,作为全县规模化大米仓储加工企业第一块牌子,肯定要加大投入力度,参与品牌建设。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围绕“滨海大米”品牌建设,滨海港镇还请扬州大学作了农业规划,物流产业园区、农耕文化示范区建设悉数在内。与此同时,强化原有的特色产业——白首乌健康营养产业,着力壮大滨海旅游业,并正在组建乡村妇女电商团队,全方位实施农业一二三差异化战略。更为难得的是,为了整合资本和要素,滨海港镇于今年春天完成了镇村集体资产抱团发展的创新改革,由一家公司负责运营村集体三资,成为滨海县第一个“吃螃蟹”的镇。

而这一切,已经超越了助力“滨海大米”品牌建设的范畴,而是奔向更高的目标——打造“振东”品牌,拥抱乡村品牌建设时代。

然而,不论是塑造区域公用品牌还是乡村品牌,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执着的努力,甚至是一任又一任党政干部的奉献,李向辉和同事们无法回避的是,如何平衡短期政绩和滨海港镇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相比政绩,一个乡镇按照规划围绕长远目标有序发展更重要,通过差异化形成品牌竞争力这个事要坚定不移做下去,一任一任做下去。”李向辉严肃认真地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滨海 海港 品牌 基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