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湖南:探索建立乡村规划“一师两员”制度

2021年07月16日 14:35  |  作者:姜文婧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的《关于统筹自然资源促进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提出,分类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探索建立乡村规划“一师两员”制度,力助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意见》要求在试点示范基础上,2021年湖南要基本完成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帮扶村、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等村庄规划编制,并用3年时间实现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规划全覆盖。积极推进实施乡村规划师制度,以市县为单位,按照“一乡一师”“一县一管理中心”标准,多种形式配备建设乡村规划队伍;探索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为基础,建立村庄的“规划联络员”和“规划监督员”制度。在全省选择有条件、有积极性的10个县市开展乡村规划“一师两员”制度试点。强化污染耕地用途管制和损毁土地修复,通过村庄规划更好发挥耕地生产、生态、景观等复合功能,支持各地建立稻田景观田园综合体;健全耕地养护、修复、休耕相关配套制度。

《意见》强调,湖南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中将预留不低于2%、不高于5%的规划建设用地机动指标,专项用于利用农村本地资源开展农产品初加工、发展休闲观光旅游而必需的配套设施;用地指标实行不落图的“实用实销”制度。对依法登记的宅基地等农村建设用地,可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复合用于发展乡村民宿、农产品初加工、电子商务等农村产业;鼓励农村利用空坪绿地建设小广场、小游乐场等微全民健身场地,不占耕地的,按现状农用地地类管理。

《意见》包括“构建乡村振兴国土空间新格局”“全面加强产业兴旺资源要素保障”“系统推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积极创新城乡融合土地支持政策”“巩固拓展‘学史力行’办实事、解难题成效”等5大方面共18条政策举措。

姜文婧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制度 乡村规划 建立 湖南 探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