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安徽天长:织牢健康保障网 托起群众好生活

2021年07月16日 14:35  |  作者:王其梅 李振龙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日前,笔者走进安徽省天长市的部分社区和乡村,只见宽敞明亮、整齐崭新的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或建于街巷或立于村口,已是村民眼中“最暖心的风景”“最可心的地方”。

在杨村镇沂湖村,一进村子就看见一座设计新颖、外观漂亮的两层白墙红瓦小院落,在花园般的村卫生所内,药房、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预防接种室等一应俱全,虽然已近中午,但前来就诊的村民依然不少。室外烈日炎炎、热浪滚滚,但卫生所室内凉爽宜人。

80多岁的村民李阳新患有慢性哮喘病,正在治疗室输液。“在这里看病,环境很好,还有空调、电视,医生很负责任,我们感到既方便又舒心。”李阳新老人笑着说。

据了解,天长市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大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消除行政村卫生室“空白村”,有效满足了农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方面的需求。截至去年底,天长市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共28家。

在抓好村卫生所硬件建设的同时,该市还扎实做好乡村医生在岗培训,按批次选派优秀乡村医生到3家市级医疗机构进修,通过培训实习,完善乡村医生知识结构,进一步提升乡村医生诊疗水平。

金集镇鲍岗村82岁的村民余美琴,两年前,她因患高血脂、脑梗导致偏瘫,平时行动非常不便。该村村医杨锐林每次进村看病时,总会主动到她家中探望,随时掌握她的病情变化,帮助她进行康复治疗。在杨锐林的细心诊疗下,余美琴老人的病情逐渐得到控制。

“杨医生对我照顾得无微不至。真是多亏了他,不然身体哪能恢复啊!”她逢人就夸村医服务好。

随后,笔者来到万寿镇百子村,75岁的村民瞿玉林正在文化小广场上散步。瞿玉林患有慢性肾炎,需常年服药维持,还时常发病住院。“过去,每当病情发作住院,新农合才给报销,平时门诊吃药要自掏腰包。”瞿玉林说,治慢性肾病的药很昂贵,家里本来就没钱,经常为买药犯愁。

去年6月,万寿镇民生办特地为他申报了农村贫困人口慢性病保险,门诊看病也在报销范围。

为切实解决农村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天长市积极探索分级诊疗新方法、新思路。早在2019年4月,该市就启动了“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困难户签约,除定期体检外,还对因患慢性疾病致贫的困难人群进行饮食、用药、心理、健身等多方面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家庭医生签约率为96.5%。

此外,该市还加快建立困难人口医保政策保障体系,困难户参保人数为10850余人,参保率达100%,市域内报销比例达87.58%,有效降低困难人口的医疗负担。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天长市卫健委负责人告诉笔者,近年来,该市大力实施“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等系列民生工程,积极推进健康民生救助向全员额、全时段、全行业深度覆盖。通过实施全科医生驻村、公共卫生提质、出生缺陷防控、行业资源整合等举措,该市已构建起比较完善的健康民生体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健康 群众 医生 困难 乡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