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贵州天柱:田间地头宣讲忙 增收致富路更宽

2021年07月16日 14:35  |  作者:龙本英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今年以来,贵州省天柱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要求,大力培育发展生态农业、绿色产业,着力在建强“领头雁”“科技员”“田秀才”上下功夫。组织“致富带头人”“科技员”“土专家”等,以“5分钟一叙”“10分钟一议”等宣讲模式,深入各乡镇(街道)村社田间地头,讲述成功典型经验和产业发展技术,让群众得到实惠。

“枝条的切口不能裸露太多,这样不容易存活。一根老树的枝条,用小刀切至5厘米左右长,从切口处与一根刚发芽不久的油茶苗用锡箔纸包扎好,便可以拿去栽种了。”天柱县林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袁昌选在油茶育苗基地,给30多名油茶苗木嫁接的工人做技术指导。

多年来,袁昌选专心致力于油茶栽培基础研究,积极推广油茶科学种植,通过实施油茶品种改良、技术创新,逐渐盘活天柱县18万亩油茶林,扛起了70年代以来天柱县6万人的油茶产业致富梦,使“生态茶果”真正变成了乡亲们的“致富金果”。目前,天柱县油茶已发展至30万亩,茶油产量5500吨、茶籽2.06万吨,产值4.5亿元。全县累计培训农村技术人员3000余人次,培养近500名专业嫁接能手。

袁昌选高度重视林业技术团队的创建工作,通过言传身教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2013年以来,经他指导的2名林业技术骨干晋升了副高职称,5人晋升了中级职称,林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成为服务油茶产业的基层人才团队领衔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舒勇平是白市镇新舟村党总支书记,也是村里“致富带头人”。为带动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他积极与县龙头公司合作,带动群众发展精品水果、蔬菜种植等产业600余亩,不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及村民召开院坝会,谈变化、聊家常、话发展、解民忧,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产业发展事关群众的‘钱袋子’,而让钱袋子’鼓起来的关键,就是要掌握技术。所以我们邀请农业专业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来给大家宣讲指导,让大家懂得科学种养,进一步提升致富能力,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日前,舒勇平正在产业基地进行宣讲。

今年来,天柱县紧扣“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持续推进“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工作机制,确保村有产业项目、组有增收渠道、户有致富产业。同时,针对各类产业组织“创业致富带头人”讲成功经验的相关讲座400余场次,“技术小分队”讲实用技术800余场次,受益1.8万余人,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产业 油茶 致富 宣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