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具体可衡量 为政治标准树立鲜明形象

2021年07月17日 12:47  |  作者:钱东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作为国有企业的干部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组织在选人用人时也应将政治素质作为首要标准进行考察。

考察政治素质,主要看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这五个方面看似抽象,实际却有非常具体的要求,体现在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政治忠诚是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和政治生命线,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用看。看政治忠诚,主要看能否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国有企业工作中,就是要看干部能否做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领会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水平,深化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的改革举措,进一步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深走实。

政治定力是干部政治素质的“定盘星”。看政治定力,主要看能否坚定“四个自信”,做到风雨如磐不动摇。在国有企业工作中,就是要看干部是否对国有企业的道路选择有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有自信,对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有自信,对国有企业培养锻造的文化有自信,做到立场坚定、头脑清醒,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前进动力。

政治担当是最能检验干部的政治操守、政治品格的素质。看政治担当,主要看能否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在国有企业工作中,就是要看干部能否敢于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是旗帜鲜明坚定立场,还是见风使舵当“墙头草”;能否勇于担责,关键时刻是站得出来顶得上去,还是退缩躲避“等靠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国有企业干部严格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充分彰显了国有企业干部在关键时刻的担当精神。

政治能力是干部所有能力中第一位的能力。看政治能力,主要看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这要求广大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国有企业工作中,就是要看干部能否胸怀“两个大局”,把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将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作为决策和行动的出发点,当好“六稳”“六保”的主力军,争做新时代的实干家,全力保障国有企业高质量稳增长任务落实落地。

政治自律是干部安身立命的“压舱石”和不能触碰的纪律红线。看政治自律,主要看能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国有企业工作中,就是要看干部能否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政治标准的五个方面是有机的整体,既各有侧重,又相互贯通:政治忠诚是衷心拥护党的事业,政治定力是决心投身党的事业,政治担当是一心担起党的事业,政治能力是匠心干好党的事业,政治自律是公心不负党的事业。对政治标准的理解,要不断结合自身工作进行深思和领悟。政治素质虽然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但在工作中会有具体的行为展现,因此政治素质也是可识别、可评价的,需要建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方法,确保科学准确地识人用人。(作者单位为北森人才管理研究院)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政治 干部 国有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