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特写:在黑夜点灯的人,和市民一起让香港继续发光发亮

2021年07月18日 22:55  |  作者:索有为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7月18日电 题:在黑夜点灯的人,和市民一起让香港继续发光发亮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跟高松杰参加过洗墙(清洗“连侬墙”)的请举手,去李凯瑚的茶餐厅喝过奶茶的请举手……”

7月18日,香港书展的一个演讲厅里,《亚洲周刊》副总编辑江迅所著的《在黑夜点灯——香港这一年:不能忘却的他和她》(下称《在黑夜点灯》)分享会正在举行。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8日,香港书展举行《在黑夜点灯》分享会。图为现场分享。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摄

《在黑夜点灯》记录了在“修例风波”期间反抗“黑暴”的六位“点灯人”的故事,包括“十四亿人茶餐厅”老板娘李凯瑚、坚持清洁社区的高松杰、以视频传递爱国爱港之情的冼国林、蹈锋饮血的何君尧、“光头警长”刘泽基、“陀枪”男人林志伟。当天分享会除“光头警长”缺席外,五位“在黑夜点灯的人”和读者分享他们的所思所想。

江迅称,写作《在黑夜点灯》要回溯到《亚洲周刊》2020年第2期的封面故事。该期封面大标题“2019风云人物:香港警察”,并选用了时任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的照片。一位移民加拿大的退休媒体人因此发表了和江迅的绝交书,“春节期间我都不敢主动与朋友联络,我不想知道又少了哪一位朋友。不过,我绝不后悔。我撑警,因而失去了一些朋友;我撑警,又有更多的朋友走近身边。包括这几名‘在黑夜点灯的人’”。

“我一直说香港警察是香港社会的‘定海神针',是香港市民的‘守护天使'。”江迅说:“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16日的讲话赞扬香港警队‘是香港的骄傲,也是国家的骄傲,是香港的英雄’,这是对香港警队的高度肯定。”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8日,香港书展举行《在黑夜点灯》分享会。图为小读者向书中主人公献花。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摄

被称为“陀枪”男人的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林志伟回忆说:“我在2019年代表香港警队赴京参加国庆观礼时,就深深知道国家对我们的器重。我做警察的初心很简单,维护香港稳定和发展,保护香港市民,保护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香港处于国家安全的最前线,夏宝龙主任的讲话让我感到振奋,我们一定首当其冲战斗在最前线,我们很有信心。”

在“黑暴”期间遇刺、被誉为建制派“战狼”的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笑称自己不是“战狼”而是“战猪”。他转过身来用手指着自己的后背说:“我背后插了很多箭,所以我对再放箭的那些人说,不好意思,没位置了。”

当下,香港社会正走向由乱及治、由治及兴的新里程。“在黑夜点灯的人”更加冀望香港在国安法护航下焕发“东方之珠”的光彩。

“黑暴”期间守护国旗、清洁香港的香港再出发共同发起人高松杰表示,社会团体以及普通市民都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面对现状要居安思危。只有国家安全,香港才安全,只有香港安全,香港才能过安全繁荣的生活,香港才可以有更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现在稳定下来了,但我们都不可以松懈。”开设“冼师傅讲场”的“网红”冼国林称,爱国者的称呼很有意义,爱国者不是空喊口号,我们要做一个合格的爱国者。

“我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你们可以忘记李凯瑚这个小市民,但是我不希望你们忘记香港警察,希望大家携起手来,永远支持我们的香港警察。”“十四亿人茶餐厅”老板娘李凯瑚说,“我希望每一个香港市民都能成为‘点灯者’,让香港继续发光发亮。”

分享会感染着按照防疫规定错落有序坐在台下的观众,他们不时为“在黑夜点灯的人”的发言所打动而鼓掌。

在互动环节,一名老年人站起来说:“你们都是我的偶像,我们支持香港警察!”

“你们是黑夜里点灯的人,我希望你们能够给走上迷途的人点亮明灯。”一名女读者说:“香港警队是全世界最好的警队!我们感谢祖国,希望香港更加好!”四周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香港 市民 港警 黑夜 点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