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同心谱写同心谱写中国梦的统战华章梦的统战华章

2021年07月19日 16:20  |  作者:叶日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19日电 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百年华诞。在百年壮丽史诗中,统一战线事业是其中的华彩篇章。一百年来,统一战线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根本在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风雨同舟,团结奋斗,不断锤炼砥砺。

去年12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发布。《条例》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是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理论引领与行动指南。

《条例》从历史中萃取宝贵财富,具有厚重的历史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将《条例》置于历史长河中去体察,与学习四史和统一战线史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学深悟透《条例》的深邃内涵。

《条例》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强化了中国共产党在同心圆中居于圆心的地位作用,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对百年历史的最好礼赞、继承与发扬。

《条例》紧贴现实,直面问题与挑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创新性。《条例》厚植于中国的土壤,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完善,拥有着蓬勃朝气和强大生命力,体现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和制度自信。《条例》吸收了近些年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丰富和发展了统一战线理论和制度体系。比如,系统总结并首次在中共党内法规中明确统战工作的原则,将“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纳入原则。

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并随之发展变化的。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条例》顺应新形势,将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调整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服务,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并将统一战线明确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为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新的奋斗目标。

《条例》着眼大局,放眼未来,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条例》堪称是画好最大同心圆的“规矩”,寻找最大公约数的“算法”。当前,我国各项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各种思想观念、所有制结构、社会阶层更加多样化,各种利益错综复杂、深度调整。统战工作大有可为,也有条件、有责任大有作为。

《条例》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有关规定和表述作了系统梳理、提炼、完善。比如,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对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宗教工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对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新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章节等。可以说,《条例》为统战对象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畅通渠道、完备环境,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让统战对象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的政治襟怀与气度。

学习和落实《条例》,必须首先旗帜鲜明坚守政治立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统战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同时,要立足本职,勇于探索创新工作模式,综合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等方式,加强调查研究,建诤言、献良策,见真章、出实效,增强工作黏性和针对性,充分释放统一战线的制度效能。

百年奋斗,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领航着大国前进的巨轮劈波斩浪,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学习和落实《条例》,就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从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将统一战线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在新时代坚定信念、接续奋斗,开创统战事业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统战力量”,续写“统战华章”。

(作者系民建中央人口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罗文

关键词:统一战线 条例 统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