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江苏太仓协商议事“议”出文明乡风

2021年07月19日 16: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太仓7月19日电  走进江苏太仓沙溪镇中荷村,路两侧张贴的一组8幅漫画成为新的风景线。“敬老务必加强,爱幼切忌过头;红事新办有奖,免费送戏到场;白事进堂简办,隆重尊严体面;家庭文明评星,护照积分受益……”每幅漫画配一句主题,通俗易懂。

“这是我们这个月推出的《德惠中荷新八条》,主要关注婚丧嫁娶、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中荷村党委书记曹峰表示,原有的村规民约辨识度不高、没有充分反映现代乡村治理的难点、痛点,已无法满足新时代要求,成为制约发展的因素。新八条一经推出就收获了众多好评,村民们普遍反映,新的村规民约既接地气也具有可操作性。

今年,中荷村借助政协“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在市政协、市民政局、市文明办、镇政协工委的指导下,通过前期调研走访、征求群众意见以及邀请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专题协商等方式,深化细化形成新村规民约的可操作性方案,并在7月9日举办的民主决策日会议上,由村民代表表决通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更好地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曹峰说。

在浏河镇东仓村,通过更完善的制度设计,一条条“被动管”的村规民约,变成了一个个“主动要”的文明积分;在双凤镇凤中村,新的村规民约围绕加强家风建设展开,以家风带民风促村风;在璜泾镇雅鹿村,重点围绕“倡导家宴移风易俗”开展专题协商……一场场协商议事活动,“议高”了共建文明乡村愿景,“议顺”了基层村民自治之道,“议来”了乡村和谐文明氛围。

太仓市政协主席赵建初介绍说,下一步,太仓市还将充分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移风易俗、人居环境等工作,广泛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推动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在协商中逐步得到化解,补齐基层治理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朱自元 江迪)


编辑:罗文

关键词:协商 商议 议事 文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