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德邻陆港 数字化赋能两业融合创新

2021年07月19日 17:12  |  作者:德邻陆港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两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心脏”,物流业则是国民经济的“血液循环系统”,只有两业深度融合,才能保障制造业这颗“心脏”跳动的激昂有力,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GetAttachment

德邻陆港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锋从物流业与制造业“痛”“思”“变”三个方面作《两业融合 数字德邻》主旨发言

当前,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出台,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处于蓬勃发展态势。然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当前两业融合仍存在较为明显的断层,体现在供应链弹性不足、产业链协同不强、物流业制造业联动不够等方面。

对于制造业来说,同质化竞争之下比拼的是服务。如何把产品安全快速交付给客户?如何保障采购的原材料、大宗物资、备品备件在规定时间安全抵达?与现有的物流枢纽高效互联,是制造业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

对于物流业来说,则存在货源不稳定、行业竞争激烈、利润率低;信息化程度不够、可控性差,缺乏一站式解决方案,以及行业无序竞争、压价现象严重、缺少凝聚力等问题。

针对这些痛点、难点,德邻陆港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邻陆港)于2016年布局第四方物流,积极整合物流资源,不断推进“点”“线”“面”“体”统筹发展。

“点”——德邻云仓

德邻陆港在全国重要销售和物流节点城市布局81个监管库和协议库及5个协议码头,构建了互联互通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仓储总面积近300万平方米,2020年吞吐量达1068万吨。搭建的德邻云仓储管理平台——德邻云仓平台,实现了线下仓储环节的优化、监管、控货等能力。

“线”——德邻畅途

2017年,德邻陆港取得了无车承运人平台资质。2020年,德邻畅途进一步升级为网络货运平台,以网络货运运营资质为依托,集聚社会货源,整合社会运力、积极推进全国专线加盟与线下管理。公司创新业务模式,先后在鞍山、无锡、镇江等城市开展“仓储库前移”业务,充分发挥各协议库“桥头堡”的带动作用,开辟运输线路百余条,吸引加盟承运商469家,服务区域基本现实全国覆盖。

“面”——协同产业互联网

有了“点”“线”的支撑,德邻陆港不再局限于只为用户提供仓储、配送等传统物流服务。2018年,德邻陆港引入鞍钢电商平台,并重新打磨升级为德邻钢铁平台,主要为客户提供现货交易和期货服务。自上线以来,平台注册用户17000余家。现货交易提供挂牌销售、打包竞价、单卷竞价销售等多种交易模式,交易范围覆盖东北、华北、华东及华南地区。期货交易主要提供期货订货及全流程跟踪服务,先后与一汽、美的、长城汽车等7家重点企业实现了供应链协同服务(大客户通道)。上线以来,德邻钢铁共实现交易量5153万吨,交易金额2390亿元。

2018年4月,德邻循环上线运行,全面销售水渣、钢尾渣、瓦斯灰等非钢产品,截至到目前平台累计循环物质贸易额28.7亿元。

“体”——技术赋能立体化布局

为了使业务更加透明、便于管理,德邻陆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业务管控。

云仓的实时货物在线监控系统,可以远程在手机及电脑上查看各个库房的货物情况;物联网监管仓平台通过物联网技术对重要货物进行监控,及时对货物的非正常移动进行报警;德邻智园平台对传统仓库进行全面信息化改造,集合了智能化现场管理、智能终端快速打单、智能闸口自动开启、在线预约等管理功能;通过引入数据孪生技术,构建德邻陆港智慧供应链大数据时空信息云平台,将收集供应链平台上全部的生产数据、交易数据、库存数据、物流数据、用户数据、资金数据,并进行加工和分析,提供价格、运输、库存等趋势预判,为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提供可视化、智慧化的数据支撑,进一步提升数据的价值。

(根据“2021年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工作会暨第三届公路运力发展大会”上的发言整理)

编辑:秦云

关键词:德邻陆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