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建言札记

“不负人民”映照江山

2021年07月20日 08:17  |  作者:刘晓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怎样确保中国共产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说到底在于“不负人民”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用最简约的语言回答这个问题,莫过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炼出伟大建党精神的最后四个字,那就是气壮山河的“不负人民”。

我们都在追寻:中国共产党怎样从石库门走到天安门?筚路蓝缕、问苍茫大地,苦难辉煌、数风流人物,百年间由50多人发展成9500多万党员,并创造出彪炳史册伟业的大党,答案还是那句沉甸甸的“不负人民”。

历史是一本严肃而又深刻的教科书。纵览朝代更替,品味政权兴衰,它一再告诫人们:“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诚如《左传》之语:“禹、汤罪己,其兴也勃焉;桀、纣罪人,其亡也忽焉。”人民群众是国家命运、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民心不可违,民利不容侵,“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是一条亘古不移的社会定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与人民群众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心手相牵、心心相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是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中央苏区,共产党干部带领群众分田分地、修桥挖井,老表们由衷地说,共产党真好,帮助百姓办实事,我们相信共产党;长征路上,三个女红军“半条棉被”的故事,向人们讲述着,什么是共产党人?即使自己仅有一条棉被,也要剪下半条留给乡亲抵风御寒。

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只要是把人民贴在心上,人民就会把你装在心头。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定会得到人民群众全心全意的支持拥戴。三大战役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人们忘不了那首民谣:“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渡江战役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人们记住了那位奋力摇橹的“背影姑娘”的声音:“船上坐的都是咱亲兄弟,咱不怕,只想着尽快把大军送过江,打胜仗!”

“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信念如磐,意志如铁,“不负人民”!经过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浴血奋战和顽强拼搏,当年先烈们的遗愿,如今已经一一变成了现实,中华民族真正“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怎样确保中国共产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说到底在于“不负人民”。延安时期,习仲勋在一次会议上讲了三条:一、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二、不当“官”做“老爷”;三、走出“衙门”,深入乡村。概而言之,人民的期待不可忘却、人民的信赖不可辜负、人民的托付不可背弃。在延安的窑洞前,毛泽东那段关于“民主新路”的坚定回答:“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归结一点,就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让人民管理国家。

党的十八大之后,面对有的官员辜负人民,甚至走到了信仰的对立面,让人民失望痛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拳出击,打老虎、揪硕鼠、除苍蝇,对此“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来到井冈山神山村慰问群众,75岁的村民彭水生激动地握住他的手,竖起大拇指:“你呀,干得不错嘞!”习近平总书记面带笑容:“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

又想起,在2019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面对意大利众议长菲科的突然提问:“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习近平总书记毫不犹豫地答道:“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我将无我”,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特殊利益的崇高境界和高贵品质;“不负人民”,展示出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和“最大政绩”的追求。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书写者、评判者。“不负人民”,凝练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价值取向,体现了中华儿女千百年来“为万世开太平”的政治抱负。新中国成立前夕,为了区分新政协与旧政协的政治属性,周恩来建议在政协的前面冠以“人民”二字,昭示着政协委员心中要时刻装着人民,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政协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指出:“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殷殷嘱托,语重心长,洋溢着“不负人民”的馥郁情蕴,对各级政协委员寄予了深切厚望。你把人民看得有多重,人民也会把你看得有多重。满腔赤诚,“不负人民”,应该始终融入政协委员履职的全部过程。

流淌的空气谓之风,人民的情怀见行动。“不负人民”不是抽象的动听口号,也不是高亢的空洞说教,而是生动具体、没有任何附加条件地做实事。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唯有永葆初心,为人民的事业执着向上,才能真正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展现新时代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上下同欲,则无往而不胜。”“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激励中华儿女在新的征途上,书写千秋伟业,争做时代的追梦人;“不负人民”的豪情壮志,必将熠熠生辉,映照人民的锦绣江山。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西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人民 中国共产党 江山 习近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