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2021年07月20日 08:18  |  作者:王立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汲取其中蕴含的无穷智慧和力量,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笔者认为,重点可从理论创新、制度优势、实践成就、政治建设、精神谱系“五个方面”来认识把握。

十八大以来的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这一伟大思想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指引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学习十八大以来的党史,就是要学而深“悟”,感悟思想伟力,高度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十八大以来的党史,就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历史,就是一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历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化解了经济、社会、外交等领域的风险挑战,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增长、社会稳定、抗击疫情、全面脱贫等发展奇迹,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足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当前,“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学习十八大以来的党史,就是要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十八大以来的党史,就是一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历史。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经济实力迈上新的大台阶,科技创新成效明显;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大气、水等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根本扭转;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学习十八大以来的党史,就是要学而图强,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走好新时代的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十八大以来的党史,就是一部刀刃向内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刮骨疗毒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历史,就是一部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的历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通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出台中央八项规定、“老虎”“苍蝇”一起打等一系列举措,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学习十八大以来的党史,就是要学而固本,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自觉强化党性锻炼,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十八大以来的党史,就是一部发扬革命精神、继承光荣传统的历史,就是一部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伟大革命精神,淬炼锻造了劳模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新的伟大精神,进一步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学习十八大以来的党史,就是要学而奋进,永葆政治本色,赓续红色血脉,特别是继承和发扬好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刘胡兰精神等山西这片红色土地上孕育出的伟大革命精神,不断提振发展趟新路、转型出雏形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的“学思践悟”,笔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作者系山西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八大 历史 精神 党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