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5年创建217个农产品出口基地

河北省农产品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2021年07月20日 16:51  |  作者:孙维福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维福)河北省启动国际标准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创建5年以来,累计创建的217个农产品出口基地,提供了全省80%的出口农产品。在此背景下,今年一季度,全省农产品进出口总额14.2亿美元,同比增长7.5%,进出口实现“双增长”;其中出口4.2亿美元,同比增长9.9%;进口9.9亿美元,同比增长8.1%。

2016年起,河北省每年安排3000万省级专项资金,连续5年支持农业对外开放工作,并建立农业对外合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农业农村、发改、财政、商务、海关等部门为成员单位,每年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省农业农村厅联合财政、商务、海关等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强农业对外开放工作的落实方案》《河北省农业对外开放项目验收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为促进农产品出口,河北省重点在食用菌、蔬菜、果品、水产、肉类加工、肠衣、中药材等特色优势食用农产品生产区域,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每年创建40家以上国际标准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每个奖补30-50万元。同时鼓励各类农业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农产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参与基地创建,带动全省出口农产品生产。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创建迁西板栗、永年大蒜、泊头鸭梨、鸡泽辣椒、平泉食用菌等217个农产品出口基地,全省农产品出口约80%来源于出口基地。

为推动农业生产方式与国际接轨,河北省每年支持80家取得相关认证的农产品出口基地企业,每个予以一次性奖补10万元。截至2020年底,全省取得境内外有机农产品或农产品地理标志、国际质量管理体系、生产规范等认证的农产品企业(产品)达到480个,出口农产品一次检验合格率达到99%以上。

在此基础上,河北省农产品出口总额由2015年的102.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14.1亿,增幅11.1%,全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国际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产品 出口 河北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