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一杯安心茶的背后

——看我国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实践与成效

2021年07月20日 16:51  |  作者:王田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一杯安心茶的背后

石阡城亿原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茶叶种植基地里的茶园防蛾灯。

闻一闻,清香扑鼻、茶味甘醇;尝一口,沁人心脾、意犹未尽。这是一杯好茶带来的品尝体验。从茶园到舌尖,一杯好喝又令人放心的茶,需要绿色防控技术保驾护航。

为加快推进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提高茶叶质量安全水平,促进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近日,全国农技中心在贵州省黔南州举办全国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班。培训期间,代表们参观了贵州省石阡县、瓮安县茶叶绿色防控现场,深度学习交流茶叶绿色防控技术。

据了解,近年来,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实施农药零增长行动,组织各地积极转变病虫防控方式,大力推进茶叶绿色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全国茶叶绿控面积为2336万亩,绿控覆盖率达到56.6%,为所有作物中最高。

  

合理用药——

绿色防控理念深入人心


在石阡城亿原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茶叶种植基地里,与会代表观摩了茶园中应用生物激活剂技术和绿色防控技术的效果。

据介绍,该基地是贵州省茶树病虫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基地,示范推广面积5000亩。基地立足绿色防控理念,推广茶园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集成技术,总体防控效果达80%以上,示范区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50%以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基地展示了“益施康”对提高夏秋茶产量和品质的效果。

什么是“益施康”?先正达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益施康”不是农药,也不同于肥料,是一种天然源生物激活剂。施用“益施康”可以有效促进芽头早发、大幅提高出芽整齐度、提升芽头持嫩性,提升茶叶外观品质。

浙江省土壤肥料学会教授俞华根表示,减肥增效与绿色防控是茶叶生产中的要点,“生物制剂在茶园中的合理使用给茶树带来很大变化,这体现了减肥减药增效益,这种技术可以在全国进行推广。”

中国计量大学教授韩宝瑜介绍,我国2006年开始推广应用绿色防控理念、技术产品,迄今,绿色防控理念在重要茶区付诸田间实践,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投入使用,取得较好效果。

经过多年示范推广,如今绿色防控理念已深入人心。全国农技中心防治处处长刘万才表示,从2006年提出“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以来,大量实践证明,开展绿色防控可以实现化学用药次数、药量、残留“三减”和农作物的产量、产值、效益“三增”的效果。据测算,通过绿色防控经济作物可以减少30%以上的农药减量、粮食作物可以减少20%以上的农药减量。

此外,绿色防控为连续多年实现农药负增长,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茶叶的提质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绿色防控的理念已根植于各级政府、农业农村部门、植保科技人员和社会各界的心中,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生产基地、专业合作社和农户乐于采用绿色防控技术,特别是在生产茶叶上,绿色防控技术已成为发展欧标茶和绿色、有机茶叶必不可少的技术措施。

  

产品丰富——

绿色防控技术日趋成熟


走进贵州瓮安鑫产园茶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可见高效害虫诱捕器、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技术一应俱全。茶园的害虫远程实时监测系统可以进行性诱监测,可有效防控害虫。“种茶光有情怀是不够的,我们要相信科技的力量。”贵州黄红缨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红缨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介绍,绿色防控技术包括生态调控、免疫诱抗、生物防治、理化诱控、化学防治等多种方法和技术。“对我们来讲,可以采用的方法有很多,但每一种方法都有其优点和不足。”宋宝安说。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胡继承表示,在茶园病虫害防控上,贵州始终坚持“生态为根、农艺为本、生防为先”的方针,保持茶园生物多样性和茶园食物链的良性循环,维持良好的生态平衡。合理应用害虫防控“推—拉”策略,倡导在茶园行间和周围种植行道树、防风林,以及三叶草、万寿菊、香茅草、紫苏等多种趋避植物、显花植物及诱剂植物,形成林中有茶、茶中有林,“林—灌—草”等相间复合型生态建园模式,最大限度利用自然生态控害及生物多样性,减少有害生物生长,最大程度减少农药的使用。

全国农技中心防治处副处长朱景全介绍,绿色防控从当初的一盏灯、一个板、一张网起步,发展到现在的生态调控、健康栽培、生物农药、昆虫天敌、“四诱”技术、免疫诱抗、干扰交配、电解水等10多种技术,作物全生育期都有绿色防控的技术措施。

技术的进步伴随着产品的涌现。绿色防控产品数量和生产企业也越来越多,目前,我国登记的生物农药有效成分达121个、产品数3969个、生产企业260多家。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不断增多,扩大了市场竞争,有助于绿色防控技术和产品创新,提高绿色防控的产品质量。

不仅技术成熟,绿色防控推广也已经有法可依。绿色防控已写入去年5月1日颁布实施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条例明确提出病虫防治实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鼓励和支持单位、个人和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使用、研究、依法推广绿色防控技术。

  

做好示范——

绿色防控推广范围不断扩大


与会代表观摩的石阡城亿原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茶叶种植基地位于贵州省石阡县。据了解,近年来,石阡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取得重要进展,推广了一批绿色防控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建设了一批绿色防控示范基地,三年累计带动绿色防控推广应用面积131.5万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去年该县被评为全国“绿色防控示范县”。

不只是贵州,近年来,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努力下,各地绿色防控示范推广卓有成效。湖南通过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路径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底,湖南省茶园面积达到313万亩,茶业综合产值实现966亿元。

据了解,目前全国茶叶绿色防控示范县已有11个、每年建立绿控示范区近1000个、示范面积超过600万亩。截至2020年,全国绿色防控应用面积突破10亿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1.5%。其中,茶叶绿控面积2336万亩,绿控覆盖率达到56.6%,是所有作物中最高的,有力地促进了农药减量和农业的绿色发展,提高了包括茶叶在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绿色防控是未来的大方向,也是法律要求,需要长期坚持。近年来,绿色防控推广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也存在着产品质量不稳定、技术集成度不够、应用动力不足、政策扶持不够等问题。

“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强集成创新,持续发力、持续推进,促进绿色防控深入发展。”全国农技中心主任魏启文表示,接下来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深入发展。从抓好示范展示、集成创新、市场化推广、质量标准、宣传培训等方面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新产品、新技术,全面提升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水平,积极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助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绿色 防控 技术 茶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