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落户“同心苑”发力新空间

——记上海市嘉定区政协网络议政活动

2021年07月20日 19: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7月20日电 (记者 顾意亮“在当前‘四史’学习的背景下,建议推进红色文化旅游,形成以红色旅游为主题、形式多样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和线路”“我们要善于发挥软实力,尤其是讲好嘉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近日,上海市嘉定区政协“同心苑”微信群里热闹非凡,委员们围绕“推进嘉定新城文化和旅游发展”主题畅所欲言。在“支持”和“点赞”中,新的议题开启了区政协2021年第四期网络议政活动。

“同心苑”网络议政是区政协丰富委员履职形式的创新探索,迄今为止,近1300人次委员在网络议政中发表意见,建言达6500余条。区政协整理归纳出67类242方面建议,形成议政专报报送区委区政府。

区政协通过开展网络议政,探索出了互联网时代让更多委员参与、让更多委员议政的履职形式,用委员们的话来说:“落户‘同心苑’,发力新空间。”

区政协最初的构想是,发挥微信用户广泛、使用方便的特点,设置“同心苑”微信群,搭建在线议政平台。

“同心苑”运作一段时间后,区政协果断将网络议政活动纳入各专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就此探索网络议政与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界别协商相结合,组织政协委员、界别人士、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在线协商、实时互动。

“同心苑”里聊些什么?区政协围绕党政关心、委员关注和市民关切,每次活动都设置一项议题。一方面,要求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议题材料;另一方面,要求委员们通过参与视察、专题调研、走访企业等方式,充分酝酿建议,有序参与议政。

“同心苑”模式点睛之处在于完善了“制订方案——形成议题——委员交流——议后总结”这一议政闭环流程。区政协专委办整理归纳意见建议,形成议政报告报送区委区政府。对于系统性观点和建设性意见,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形式单独报送,实现成果运用最大化。同时,通过嘉定政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议政情况。

“网络议政工作要在探索中前进,在巩固中提高,进一步深化网络议政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在“同心苑”发展渐趋佳境之时,区政协主席沈华棣表示,委员发表意见参与面应不断扩大,活动方式不断丰富、互动程度不断提高,从而为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罗文

关键词:议政 同心苑 区政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