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山更绿了、村更美了、人更富了”

——民革上海市委会赴贵州纳雍调研小记

2021年07月21日 10:00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21日电 (李怡 记者 顾意亮7月12日上午,由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陈永亮、王慧敏、王光贤带队的调研组经过两个小时的山路颠簸后,来到了位于贵州省纳雍县的锅圈岩乡。

新发村和文化村是调研组此行的目的地。一进村,调研组成员们各自忙开了,有的调研村寨人居环境,有的了解产业现状,还走入村民家中察看村民生产生活状况。

忙了一上午之后,调研组来到锅圈岩乡政府,等待大家的是助力纳雍乡村振兴调研专题座谈会。围绕 “乡村振兴示范村”试点村的选定、村级规划思路、产业发展方向等问题,大家结合调研成果,侃侃而谈:“通过对比村寨情况,结合‘文化村’少数民族人口众多的特色,我们初步建议,拟选定‘文化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试点,重点从人居环境整治、养殖种植产业发展、农业服务社建设、农副产品对接销售帮扶等方面入手,助推示范村建设。”

“行,我们配合,尽快成立专项工作组。”中共锅圈岩乡党委书记岳朝当场表示,将制定示范村建设方案,明确产业及乡村规划项目实施方向,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此次来到纳雍县的调研组,由企业家、“三农”专家,以及民革上海市委会“帮扶项目”组成。当日,调研组成员们在锅圈岩乡文化村举行了“博爱同行——为了山区的孩子”童装捐赠仪式,简利等民革企业家代表向当地贫困儿童捐赠了一批价值约10万元的全新衣物。

调研组成员们还出席并见证了纳雍县政府与“好未来”公益基金会的“网络教育资源帮扶项目”签约仪式。此项目是民革上海市委会今年力促推动形成的教育帮扶项目,旨在通过“互联网+教育”模式,为纳雍县提供免费优质网络教育资源,助力当地教育水平提升。

为了更深入地探索乡村振兴可行性路径,7月13日,调研组一行赴遵义市凤冈县,考察遵义星思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举行民革上海市委会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挂牌仪式。该企业是由上海民革党员梅山标创立,目标是在凤冈县投资共建100万亩蚕桑生态基地,助力当地稳岗就业、帮助当地实现增收。

民革上海市委会自2018年开启对口帮扶纳雍县锅圈岩乡工作,到2020年底,锅圈岩乡已实现全面脱贫。“锅圈岩乡这些年山更绿了、村更美了、人更富了,要感谢民革上海市委会的牵挂、关心!”当地干部这句朴实无华的话语,是对民革上海市委会积极投身纳雍帮扶工作的有效肯定。


编辑:罗文

关键词:调研 民革 上海市 市委 锅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