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王贵满:探索推广黑土地保护“梨树模式”

2021年07月21日 14:37  |  作者:阎红玉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王贵满是吉林省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副站长,也是“梨树模式”的发起人和参与者之一。他说:“我很欣慰,我们团队找到了黑土地保护的路径图,这就是‘梨树模式’!”

  

立下志向,要让黑土地像以前那样油光光


王贵满今年61岁,1979年考入吉林省延边农学院农学系,1983年毕业回到家乡梨树县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在近40年的工作中,他有15年是围绕黑土地保护进行的。

在多年工作中,王贵满和他的团队创新探索出了“梨树模式”。测产显示,用“梨树模式”种地比不用“梨树模式”粮食增产8%到10%。按照8%计算,梨树县每公顷土地至少能增产2000斤。王贵满说:“我们现在离成功不远了,成功就是让更多的黑土地还像以前那样油光光啊!”

何为“梨树模式”?王贵满介绍,就是以玉米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为核心,配套农机农艺相结合的高产高效技术措施,形成以秸秆覆盖、条带休耕、免耕为主体的技术模式,建立土壤培育与高效利用于一体的玉米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生产体系,从而促进相同类型区土壤环境保护与玉米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梨树模式”有4种,即玉米秸秆覆盖免耕种植模式、玉米秸秆覆盖条带旋耕种植模式、玉米秸秆覆盖原垄种植模式、玉米秸秆高留茬垄侧栽培种植模式。

  

几经试验,“梨树模式”得到农民认可


推广“梨树模式”的过程是艰难的。有一年,在梨树县林海镇揣洼子村,一些村民同意试试。可开春动真章的时候,看到满地横七竖八躺在那儿的秸秆,多数人又不干了,说这是“种埋汰地”,纷纷撂挑子。只有一个出了名的懒汉因为“图省事”同意了。转眼到了出苗期,大伙儿到地里一看,采用秸秆还田的地块,苗齐、苗壮、成线,愣是把传统种植方式给比了下去。到了秋收测产时,免耕播种比传统种植产量高了三成。等着看笑话的人不言语了,一些农民开始接受这种模式。

2018年春季,梨树县遭遇53年来最强春旱,好多地块只见干土不见苗。可旱情竟然没有影响到八里庙村种粮大户卢伟。

“咱这地不怕,不信你瞅瞅。”卢伟蹲下身子,在秸秆下面,手一扒一抠再一攥,一抔掺杂细碎秸秆的黑土被握成了团儿,“这土里有湿气,不然咋能攥成团儿?再往深里抠,还能挖着蚯蚓呢。这是秸秆覆盖还田的功劳啊!”

王贵满告诉记者:“以前种地用农家肥,秸秆经过家畜消化,转换成粪便回到地里,种地又养地。可大量用化肥后,秸秆烧掉了,农家肥几乎不用了,黑土的营养就一点点流失,太可惜了!”

怎样才能阻止黑土地退化?王贵满经过十几年的研究、试验,最后认准了秸秆覆盖还田,认为“这是养地护地经济有效的方式”。王贵满先后联络来自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几十位专家汇聚梨树县。2007年,他们在高家村一块225亩的“破皮黄”地块进行秸秆全覆盖试验。

短短几年试验,效果逐渐显现。如今这块地,踩上去脚感松软,当年的“破皮黄”成了实打实的高产田。事实证明,秸秆全覆盖还田能保墒、护土、抗倒伏,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质,促进黑土层形成。

经过农业专家连续10年监测,2007年那块试验田的土壤含水量提高了20%至40%,耕层0至20厘米有机质含量增加12.9%,蚯蚓数量是常规垄作的6倍。以玉米秸秆覆盖还田技术为核心的免耕栽培技术得到越来越多农民的认可。

  

不遗余力,全心研发免耕播种机


王贵满告诉记者:“推广‘梨树模式’,需要社会各方力量加入。”2008年,王贵满联合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张旭东、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关义新、时任梨树县农机推广站站长苗全,快马加鞭研制“梨树模式”所需的免耕播种机。

干事儿得有钱,没钱咋整?张旭东说:“有一天,王贵满突然拿来10万元,问他咋来的,他也不说。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是他以个人名义借来的。我们一看,老王是铁了心啊,我们的劲儿也跟着上来了。”

他们还外出学习,回来后一遍遍试验。在不断试验中,免耕播种机最终被研制出来。王贵满说:“有了性能先进的自产免耕播种机,什么秸秆覆盖、条带休耕、机械化种植都能解决,一次作业即可完成清理秸秆、开沟、施肥、播种、覆土、镇压等工序,还解放了大批农村劳动力。”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梨树县现代农业生产单元建设的主旨就是在实施“梨树模式”的基础上,以新型经营主体为实施主体,以300公顷土地相对集中连片为一个实施单元,确定具体实施模式,打破农户间土地界限,并基于此合理配置农机具,将农资采购、农机作业、人员配置和资金使用效率发挥到最大化。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秸秆 王贵 梨树模式 贵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