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小小网格员 发挥大作用

——四川旺苍县社区工作者防汛抢险救灾纪实

2021年07月21日 14:37  |  作者:陈绍海 张艳玲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洒水车经过,喷出的水柱一路冲刷着街道,半脚深的淤泥外溢,水泥路面现出原来的样子,过往行人好开心。7月16日,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嘉川镇庙二湾社区,刚刚被滔滔河水淹过的社区道路,已基本看不出受灾的痕迹。

7月15日,旺苍县普降暴雨,全县多处出现险情,从县城到乡镇多条道路中断,1万多人紧急避险转移,无一人伤亡。

居民梁仕锦住在嘉川场镇老街街角,屋后就是西河。15日早上7点,暴雨像瓢泼一般,平常只到脚踝的河水噌噌上涨,14点后河水就漫上了街面,居民们虽然之前就接到社区电话要求注意防范汛情,但不少人还在临街看热闹,似乎没有感知到危险。

“各家各户立即转移,立即转移到社区居委会。”正在这时,只见社区女干部、也是居民点的点长袁芳沿街呼喊提醒,身边跟着几个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梁仕锦老伴鲜永兰多年前中风,行动不便住二楼,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梁东几步跨上二楼,背上他老伴就往外走,梁仕锦穿着背心、趿着拖鞋,一路小跑跟着到了居委会。

几分钟后,河边10多户居民全部转移到了社区居委会或高处居民家中。眼看着河水冲上街沿,漫过墙角,直至半人高的墙面,却没有一人遇险,无不松了一口气,社区居委会还为大家提供饮用水,大家对临危处置的社区干部很感激。

为应对暴雨、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旺苍县8000多名以社区、村社干部为主的网格员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旺苍县实施网格管理制度,分别以乡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街面、楼栋(院落)等为单位划设Ⅰ、Ⅱ、Ⅲ级网格,由乡镇、村社干部或志愿者分别兼任块长、格长、点长,全县89个块长、1763个格长和6878个点长各负其责。

15日中午,在东河镇半边街做麻将桌生意的杜先生遇到惊险一幕,刚吃过午饭,点长彭跃聪急匆匆跨进铺面,让他迅速转移,顺着彭跃聪的手指方向,他看到铺子后面8米高的堡坎上,一股水桶粗的水流裹着泥沙倾泻而下,赶忙和临街12间铺面的老板一起锁门转移。

“虽然堡坎没垮,但总是隐患,下一步,社区将请专业人士勘查后,安装水管引入附近河道。”格长、东河镇印月潭社区党委书记杨晓燕说,块长、格长、点长虽然各有职责,但面对危险隐患,还得互相协助。当时大雨中,块长、格长、点长都到了半边街隐患点,转移人群,共商对策。

遇险有人管,群众心不慌,基层网格员为群众撑起“安全伞”。15日晚上6时左右,雨水减缓,河水后退回落,网格员们又护送居民回家,看到熟悉的路面、街道被厚厚的淤泥覆盖,各家马上扯出家中水管,冲刷清洗。70多岁的梁仕锦老俩口力气不够,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帮忙,有的拿盆、有的提桶、有的握帚,半小时内把门前冲得干干净净。“有网格员在,啥事都放心。”梁仕锦笑着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社区 网格 发挥 点长 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