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聚焦

以信仰的力量,做苍生大医

2021年07月21日 13:36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2日~5日,凌锋委员(左)在河北保定易县开展中国志愿医生行动时,与当地医生探讨患者病情。

口述/凌锋 整理/本报记者 王天奡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句诗来形容我先生的姑姑崔健吾烈士再合适不过了!

姑姑出身书香门第,家中兄妹三人,长兄继承父业,是工程师。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时,她还是天津师范学院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但她和上大学的弟弟一起,凭着年轻人的血性,很快找到当地的抗日武装,义无反顾地上了太行山,参加了八路军,走上了抗日前线。

在最美的年龄,她静静地倒在了太行山上

作为当时八路军中不多的“知识分子”,姐弟俩被分配到晋察冀军区的战地医院,成了国际救援队白求恩大夫的学生,一边学习,一边手术。战争年代,前线急需医务人员,很快,他们被分派往战斗最残酷的前线部队。

1941年的秋天,日本鬼子开始了又一次大扫荡。

在河北易县西马王村,全村的老幼和八路军晋察冀边区的伤病员,老老少少50多人,由姑姑带领到南山隐蔽。这时的她已经是有4年经验的战地医生,赤足穿着草鞋。脸上身上都是山上树枝和岩石划的血痕,血水和汗水混在一起,渗透粗布衣衫。为了隐蔽,姑姑没有穿军装,头上包的,是通常老百姓的白布头巾。只是她的头巾,格外洁白、干净,也许这是她唯一保留的女学生习惯。

日本鬼子的部队把整个村子包围了,她带着伤病员和老乡,躲避到村后的山洞中。当时,日本推行“三光政策”,即“烧光、杀光、抢光”。一旦被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但日本人的搜山队伍很快就到了。队伍离山洞越来越近,老百姓中妇女孩子开始哭泣。而她和伤病员们,基本没有战斗力,也没有武器,怎么办?!时间紧急,鬼子的声音已经听到了……

紧要关头,这个平时说话柔声柔气的年轻女医生,突然从山洞中冲了出去,尽力向与洞口相反的方向奔跑,同时大声喊道“打倒日本鬼子!”

大家被惊呆了,然后,又都明白了——为救大家,她是拼上了自己的性命!果然,日本人被引开,向她跑走的方向追去,并开了枪。

老乡远远看到:她的腿中弹了,鲜血流下来,她跑不动了,接着,另一条腿也中弹了,日本人围上来,她没有武器,只能抓起身边的石块,用尽所有的力气,向日本鬼子砸过去……

就这样,在那一年的秋天,年仅27岁的姑姑,在最美的年龄,静静地倒在了太行山的山岗上,躺在了满地的斑斓秋叶中,和太行山融为一体了!

我们逐渐明白,那是信仰的力量!

年轻时听了这样的家庭故事,我们常会想:在她离开世界的那一刻,她会想些什么呢?想疼爱她的母亲?想她的大学?想她想当孩子们老师的梦想……也许,当刺刀穿透她的身体时,除了救老乡和伤病员,她什么也没有来得及想。

年轻时我时常在想,是什么激励着姑姑在那千钧一发的时刻,为了救别人,敢凛然直面刺刀,壮烈赴死?!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逐渐明白,那是信仰的力量!

姑姑是共产党员,她在大学里就懂得了共产党是要消除压迫和剥削,为全体劳苦大众谋幸福的。这也一直是姑姑他们的信仰!

我的父母都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为什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可以用小米加步枪、以少胜多取得胜利呢?我们的敌人统帅、美国将军李奇微曾在他的回忆录中这样形容中国军队:中国军人都是强悍而凶狠的战士,是更加文明的敌人,他们有着相信共产主义的优越感。这就是姑姑他们理解的没有压迫、没有剥削的共产主义社会,是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达到的优越生活,这是他们无论在多么艰苦卓绝的战争中从未动摇的执念!

坚持着同样的信仰,我发起组织中国志愿医生已经4年了,有4000多名医生注册。我们在国家扶贫攻坚战中,也走过206个国家级贫困县,为3万多群众义诊,培训村医11000多人,建立192个专业工作站,相当于不走的医疗队。

今年2月,我们又发起一项“康复健康小屋进村寨”的项目,以凌锋公益基金会的名义向社会募款,为走出贫困的村庄免费送去康复器械,并建立志愿医生工作站。当我去江西上饶横峰县方志敏烈士的故乡去调研时,详细了解了方志敏烈士的事迹。特别是当他被捕坐牢时,高官厚禄、亲情酷刑都不能让他屈服。他坚信:“(可爱的中国)到那时,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所有贫穷和灾荒,混乱和仇杀,饥饿和寒冷,疾病和瘟疫,迷信和愚昧,以及那慢性的杀灭中国民族的鸦片毒物,这些等等都是帝国主义带给我们可憎的赠品,将来也要随着帝国主义的赶走而离去中国了。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我们可以这样相信的,朋友!”每当我看到这一段话,心中都会受到极大的震撼!这是何等的信仰啊!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是我们入党时的誓言,共产主义事业的最根本核心就是为广大人民谋幸福,就是利他,这也是医生的职业精神,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提倡的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全党同志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候,要认真学习党史,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品质。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中国历史上约有2000万烈士为国捐躯,而有姓名记载的烈士仅有196万。

我们记得渣滓洞集中营的烈士、记得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的英雄,记得朝鲜战场上的冰雕连,也记得我姑姑高举石头砸鬼子的形象,更不能忘记还有1000多万无名英雄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的光明与和平,自己却长眠于黑暗。支撑他们的就是对党的事业的信仰!对于他们,一句感谢早已显得太过单薄,唯有永恒地铭记和继承!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自始至终!

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医卫界政协委员时特别指出,广大医务工作者要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

做苍生大医,首先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在平时治病时,安神定志,恪守医德医风;在战时或抗疫时,勿避险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一心赴救。这次驰援武汉的白衣逆行者,就已充分体现了这种精神。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自始至终!

这种力量激励着我刻苦学习,勇攀高峰。1983年在法国进修结业时,导师挽留我留下来读博士。但我如期回国,是因为我坚信,中国博士的含金量不比国外低。

这种力量激励我克服各种困难,在国内开展神经介入放射学的引入、传播和发展——2007年在北京成功举办神经介入放射联合会世界大会,向世界展示了这门新兴学科在中国的蓬勃发展;2019年,我作为大会主席首次在北京成功组织举办世界神经外科全球大会,实现了几代中国神经外科同仁们的梦想;坚持与世界顶级神经外科专家合作16年,在宣武医院建成一座超现代化的“大脑型建筑”,即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为我国神经科学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

这种力量,还鼓舞着我连续8年在政协提交提案,终于使“医闹”得到全社会关注,最终入刑;推动我连续10年努力,使中国医师协会首先实行神经外科专培先行先试,为中国医师均质化创建了一条现代化的训练机制;支撑我20年如一日,资助“云南丽江民族孤儿学校”300余名在校生的养育,共使24个民族的1320余名孩子受益。

我相信这种信仰一定会伴随我终身!

(凌锋系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

编辑:何方

关键词:信仰 力量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