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全球首例“无缺血”心脏移植在广州完成

2021年07月21日 13:37  |  作者: 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16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世界首例“无缺血”心脏移植手术获得成功。这是该院首创“无缺血”器官移植技术继应用于肝移植、肾移植后,首次应用于心脏移植领域。同时,此次手术实现了全程不中断血流、心脏不停跳。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器官移植科学科带头人何晓顺教授介绍,由于心脏是对缺血损伤最敏感的器官,若离体缺血时间超过6小时,手术风险将大幅增加。如何破解心脏移植过程中的缺血损伤难题,一直是全球科学家的重点研究方向。因为心脏独特复杂的生理特性,“无缺血心脏移植”从理念萌生到临床转化与无缺血肝肾移植相比,尤历经艰辛。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在“全过程”中保持“无缺血、鲜活有力的跳动状态”。其次,在心脏跳动状态下,传统的心脏移植手术方式,尤其是获取和吻合部分是否能顺利进行。最后是人、心、机器的统一和谐。

据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科、心脏外科、体外循环科及手术麻醉中心等多学科团队组成联合攻关小组,经过两年多的艰辛探索,进行了几十例大动物实验,从零开始,不断设计、摸索、验证与优化灌注手术方案,最终探索出了一套全新的心脏移植技术流程,并将该技术命名为“无缺血心脏移植术”。该技术的成功应用,意味着之前预判不能应用的“边缘供心有可能成为更多患者的福音”;同时可能将现有的供心功能评估阶段提前,“大幅度提高心脏移植预后”。为了确保从实验阶段到临床应用的安全过渡,团队还完成了10余次临床“无缺血”心脏获取和离体常温机械灌注演练,为新技术的临床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无缺血”心脏移植技术的创立与“无缺血”肝移植、肾移植技术共同构成“无缺血”器官移植技术体系,将器官移植的发展带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向世界展示了器官移植革命性创新的“中国模式”。

编辑:何方

关键词:心脏 移植 无缺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