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广西:立足特色资源 打造优质地标农产品

2021年07月21日 14:37  |  作者:黎柯彤 谢晴晴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桂林葡萄”“柳州螺蛳粉”等一批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发展迅速,为新时代广西地标农产品产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为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立足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桂林市气候条件和生态资源适宜种植葡萄,种植历史悠久,是华南最大的葡萄产区,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有“华南吐鲁番”之称。2018年“桂林葡萄”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桂林市各级政府积极挖掘优势资源,重视打造桂林葡萄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逐步形成以葡萄为主要产业特色产业格局,葡萄产业的知名度进一步扩大。目前桂林市葡萄种植面积达22.13万亩,产量42万吨,产值51.6亿元,带动4万多农户增收,葡萄种植户人均收入3万多元,是桂林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

打造地理标志品牌,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近年来柳州加快推动螺蛳粉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2018年“柳州螺蛳粉”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障特色品质。短短几年时间,柳州螺蛳粉产业实现了袋装螺蛳粉、配套及衍生产业和实体门店销售收入“三个百亿”。螺蛳作为螺蛳粉最重要的原料,柳州螺蛳也于2020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通过积极开展螺蛳养殖基地建设、科研攻关、打造品牌、螺蛳美食文化推介等,目前柳州螺蛳养殖面积累计超过5万亩,年产螺蛳约1.7万吨,产值约1.7亿元,助力柳州螺蛳粉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抓好“地理标志+红色资源”,提升产业发展新动能。全州县有全州禾花鱼、全州文桥鸭、东山猪等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全县每年在水稻抽穗扬花的时期陆续将800万尾全州禾花鱼的鱼苗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困难群众以及一些种养合作社进行养殖,实现“一亩稻田,两份收入”;百色市有百色芒果、百色红茶、百色番茄、靖西大香糯、凌云乌鸡等17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其中,百色芒果自2015年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以来,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的主要来源,被评为全国首个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精准脱贫范例。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产品 螺蛳 特色 产业 标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