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陕西“飞天苹果”网销潜力大

2021年07月21日 15:21  |  作者:胡明宝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在我国首个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里,一组航天员在太空吃苹果的视频火了:画面中,汤洪波扎着马步拿着苹果一边吃一边工作,身旁的聂海胜、刘伯明也吃得津津有味。这是我国首次将新鲜即食苹果送入太空,打破了以往太空中只有冻干水果的状况。

“航天员吃的苹果产自陕西,源于中国苹果核心优生区之一。”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介绍,陕西苹果皮薄肉厚、脆甜可口、耐储存,而且富含多种维生素。同时苹果汁水较少,方便航天员在太空中食用,能在太空中为航天员提供有效的营养供给。

为进一步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展陕西苹果市场空间,“飞天苹果”目前已牵手电商,借助互联网将“飞天苹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此次陕西苹果飞向太空,不仅对行业是一个正向的激励,对产业界、科技界也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同时对消费者、市场认知陕西苹果是一个很好的公共宣传机会,无形中进一步增加了陕西苹果的市场竞争力和消费者的认可度。”霍学喜说。

据了解,此次供应航天员的苹果,来自陕西华圣现代农业集团。目前,华圣集团已与阿里MMC达成合作协议,售卖飞天苹果,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就可以买到“天地同步”的优质苹果。

“我们的苹果从种植、采收、储存都严守各项标准,将标准化落实到每一个环节。采摘后24小时内入库,以保持鲜果口感及营养最佳状态,这也是我们的苹果能最终‘飞天’的底气所在。”华圣集团品牌总监李永强说。

“‘飞天苹果’入驻电商后,可以更好地提升陕西苹果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进场社区电商也让原产地的优质苹果和社区里的需求者做到精准匹配,生产者和消费者实现无缝对接。”霍学喜指出,陕西苹果这几年搭上了电商发展的快车,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但他在调研中也发现,目前,80%的果农依然是通过果商收购的方式销售苹果,利用网络销售的比例仅占11%。小农户的生产模式、碎片化的经营管理,给产业数字化运营带来很大的挑战。

“当前,苹果网络销售依然是平面市场和无序竞争市场,实现产销一体化经营的比例较低。要依托苹果供应链、价值链和产业链模式,建设现代市场营销体系,推进苹果产业向数字化变革,以销优产。”他认为,数字化转型对促进陕西苹果高质量发展、稳定果农收入、提升产业效率,都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苹果 陕西 飞天苹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