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聚焦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

绿色供应链助力再生行业发展

2021年07月22日 09: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回字标(452325)-20210722090757

易回收易再生塑料制品标识——“回”字标识正式启用现场

“再生资源利用是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原生资源日益减少紧缺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再生资源,既可以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排放,又能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仅展现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也将使我国经济结构和经济社会运转方式产生深刻变革。再生资源利用行业对‘双碳’目标的实现潜力巨大,减碳将在其绿色供应链中实现,作为物资再生协会应在此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许军祥说。

许军祥给记者举了例子。

“拿汽车拆解行业来说。一般情况下,通过精细拆解将挖掘提升其报废机动车价值。有些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可以通过再制造的方式重新利用,很多完好的零件可以作为回用件再利用,这比全部作为废钢等材料利用具有更大价值,对减少碳排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用显著。还有塑料再生行业,塑料的原材料是石油,如果可以使更多的塑料进入再利用环节,将有效减少初次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提高废塑料价值。”许军祥说。

数据显示,每回收利用1公斤废塑料,相当于减少使用2-3公斤的原油,可减少固体废弃物填埋0.53公斤。

无疑,通过对巨大的可回收物进行循环利用,是实现节能减排,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不可或缺的方式。同时,再生资源的利用还将为企业赢得碳排放配额的收益,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

但许军祥同时表示,再生资源领域的许多问题是供应链问题。一些非法拆解往往占有供应链,形成了不规范的产业链条,加之相关税收政策及管理不到位,打击非法不力,导致再生行业严重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对行业的发展壮大十分不利。

“在汽车拆解行业和塑料再生行业普遍存在这种情况。目前一些非法汽车拆解小作坊星罗棋布,只需一块空地就能‘开张’,因为成本低廉,可以不断提高报废车回收价格,使市面上大量的报废车进入这些小作坊,反而使投入巨大的正规拆解企业面临着无车可收、再生产品销量不佳,导致整个行业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许军祥说。

更让许军祥担心的是,在小作坊拆解过程中,报废汽车里的废机油、电瓶里的废酸等污染物随意排放,对生态环境也造成严重的破坏。

在许军祥看来,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要引导行业企业构建起绿色供应链。他强调“要构建绿色供应链,斩断非法供应链,综合治理,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快速发展”。通过制定标准、产品溯源等工作,有利于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绿色产业链,推动整个行业做大做强。

让许军祥高兴的是,2021年2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意见强调,加快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特别是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加强废纸、废塑料、废旧轮胎、废金属、废玻璃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提升资源产出率和回收利用率等。

“这为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让我们更有了信心和动力。”许军祥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绿色供应链 塑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