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王童诗集《寻找旅行者一号》读者见面会暨研讨会举行

2021年07月22日 09: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张丽)诗人王童所著航天题材诗集《寻找旅行者一号》读者见面会暨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东城图书馆举行。

《寻找旅行者一号》从中国东方红一号卫星初次上太空为交响序曲,讴歌了航天人突破西方重重封锁线,以大无畏精神,刻苦磨砺、修炼内功、承前启后,经过一代又一代人锲而不舍的执着追求、探索、牺牲,渡过重重艰难险阻,以航天精神为凝聚力,沿着火箭搭起的天梯,直上寰宇。这些诗句充满了飞翔的张力与音乐的韵律,同时又将天道人事的哲学理念贯穿其中,将探寻宇宙奥秘的幻想与现实的交织在一起。

旅行者一号是人类20世纪70年代发射的外太阳系空间探测器,上面的金属光碟刻录着地球人类生活的图像、声响语言等去寻找外星高级智慧生物。光碟据称可在宇宙中飞行亿万年,这是件令人浮想联翩而又充满梦幻的星际旅行。

以《寻找旅行者一号》为主体的航天组诗,几乎涵盖了中外航天领域里的每一个环节。航天员的英姿,霍金和爱因斯坦的预言,阿波罗登月,探索太阳、黑洞的穿越,寻找新的外星体,无一不倾泻在王童的笔下。早在2008年神舟七号飞天之时,王童就在《人民日报》发表了《催醒天宇》一诗,由此航天诗歌就同王童的创作有了不解之缘,这激发出了作者青年时代迷恋太空的诗意求索。

《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的评论称读王童的这些诗仿佛登上了太空船,遨游在遥远辽阔的宇宙间。诗人运用212个中外神话传说、66个中外典故、107个中外历史事件、141种高科技和天体宇宙现象,以空灵缥缈的诗句和虚实相生的手法,展开奇思妙想,为人们展示了一幅壮丽的飞天画卷。诗集将科学探索与诗歌想象结合在一起,表现了人类探知宇宙空间的执着与无畏精神。

王童选择书写的对象是太空、是航天、是问天的千古梦想与求索精神,他的诗作摆脱了一己之悲欢,爱情的梦境也在宇宙云端中倾诉着,其诗句向着茫茫宇宙无限敞开,从中可以感受到诗人在诗学追求上的胸襟与抱负。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王童 寻找旅行者一号 诗集 航天 读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