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会会议聚焦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建设

2021年07月22日 0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呼和浩特7月22日电  7月13日至14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围绕“加强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开展协商议政。

防范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一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命健康、社会安全稳定的重点工作,也能反映一个地区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内蒙古自治区积极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公共卫生体系日趋完善、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为了充分学习借鉴国内经验,深入研究加强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的路径、措施,自治区政协组建了由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及相关人员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先后赴湖北、山东两省以及锡林郭勒盟、巴彦淖尔市等地开展专项调研。“通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结和反思,我们认为,只有建立起区域协同、部门联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多点出发监测预警机制,才能抢占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先机,牢牢把握主动权。”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欧阳晓辉向大会作报告。

面对自治区监测预警体系存在的“关口相对滞后”“覆盖面较窄”“信息来源单一”“数据整合分析能力不足”等问题,政协委员与相关单位负责人围绕议题,交流探讨。

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食品安全协调抽检监测和监管、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监管等职能和责任,是构建多渠道联动、多层面协同、多链条支撑检测预警机制的重要一环。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郝秀川说:“完善对冷链食品及相关环境的抽样监测,助力公共卫生多点触发监测方面大胆探索实践,建设了‘蒙冷链’精准追溯平台,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的风险隐患,有力支撑了多点触发公共安全监测预警体系的完善。”

“深入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推动关口前移,认真履行海关职责,筑牢口岸检疫防线,提升口岸防控效能、公共卫生监测预警能力。”呼和浩特市海关副关长彭志生说。

“农村牧区的医疗卫生机构是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诊疗技术水平不高制约了监测报告的及时性,健康管理能力不强制约了监测评价的敏感性,网络建设落后制约了检测信息的有效性,服务体系和机制不完善制约了监测功能的统筹性。”农工党内蒙古区委会副主委蓝峰提议,加快完善农村牧区公共卫生监测预警哨点建设,夯实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基础。

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又是公共卫生安全的网底,社区网格化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公众健康安全网的牢靠程度。“加强社区监测预警功能信息化、社区管理队伍等建设,积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建立‘平战结合、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的监测预警机制。”包头医学院院长阿古拉建言道。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参与讨论时表示:自治区政协将紧密结合内蒙古实际,继续深化对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的认知和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在建平台、布哨点、汇信息、强研判、早预警,加强医防融合、部门协同、平战一体体系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为完善内蒙古自治区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常歌 李睿琦)


编辑:罗文

关键词:监测 预警 公共卫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