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约谈快手、小红书等平台负责人 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启动暑期专项行动

2021年07月22日 14:25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随着“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行动”向纵深推进,“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也同步展开。这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增设网络保护专章后,监管部门针对未成年人网络环境问题的又一次重拳出击。

据中央网信办官网21日消息,为营造未成年人良好上网环境,有效解决网络生态突出问题,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与此同时,针对快手、腾讯QQ、淘宝、新浪微博、小红书等平台传播儿童软色情表情包、利用未成年人性暗示短视频引流等问题,网信部门近期依法约谈平台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全面清理处置相关违法违规信息和账号,并对平台实施罚款处罚。

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行动聚焦解决7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包括直播、短视频平台涉未成年人问题,未成年人在线教育平台问题,儿童不良动漫动画作品问题,论坛社区、群圈等环节危害未成年人问题,网络“饭圈”乱象问题,不良社交行为和不良文化问题,以及防沉迷系统和“青少年模式”效能发挥不足问题。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数据,2021年1月至5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5981亿元,同比增长24.4%,直播、短视频等新模式带动网络销售持续活跃,生产、生活类服务平台快速恢复,在线教育服务、网络游戏、移动APP等领域加速回归规范化发展。

互联网新兴业态快速发展的同时,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问题仍较为突出。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其中增设了网络保护专章,进一步加强网络服务提供者在防治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方面的责任。其中明确规定: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等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务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例如,针对未成年人能否参与网络直播的问题,法律明确规定:网络直播服务提供者不得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直播发布者账号注册服务。

此次“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再次强调,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行为,禁止诱导未成年人打赏行为;全面清理在线课程中色情低俗、血腥暴力及其他导向不良内容,严禁推送网络游戏、低俗小说、娱乐直播等与学习无关的广告信息;同时,重点排查解决网站平台防沉迷系统问题漏洞,解决“青少年模式”入口不显著、识别不精准、专属内容不够丰富、应用效果不佳等问题,进一步优化模式效能,着力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强调,专项行动期间,将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处罚力度,对于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问题,保持“零容忍”态度,坚持露头就打、从严从重,大力整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问题乱象。各网站平台要积极履行主体责任,主动发声、深入自查、堵塞漏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切实为未成年人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