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四川凉山州构建烟叶生产精准防雹体系 减损70%以上

2021年07月22日 14:50  |  作者:张艳玲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是我国优质烟叶产区,烟叶已经成为该州30余万烟农增收的特色支撑产业。凉山州每年5月至10月强对流天气频繁,一场冰雹来袭,烟田里可能被砸得只剩下烟秆,烟农深受其害。为破解这一难题,凉山州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全面构建完善烟叶生产精准防雹体系,年均冰雹灾害减损70%以上,有力增强了包括烟叶在内的农业生产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雹灾威胁不除,烟农心里没底,更可能成为凉山发展的“绊脚石”。为此,自2019年起,凉山在总结2018年冕宁县引入专业化气象服务开展防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确定由烟草行业和州、县(市)财政共同筹措资金,全面构建完善烟叶生产精准防雹体系。在协作联动机制上,气象、农业农村、烟草、保险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根据地形、气候特征,在10个产烟县(市)新增45处天气雷达,布局防雹作业点152个和防雹高炮152门、JFJ火箭架107架;在作业指挥上,建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系统”,统一协调指挥。

专业气象服务单位技术人员王磊向记者介绍了这套精准防雹体系的工作流程——天气雷达每20秒就可扫描整个区域,根据云体发展不同阶段的雷达回波指标,结合卫星、自动监测站发回的实况监测数据,综合分析确定作业云区,计算云体高度、强度、厚度等,确定作业方位、作业模式、用弹量后,通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系统”向各炮点发布作业指令。

凉山州相关负责人表示,凉山烟叶生产精准防雹体系不仅直接助力了烟农开展烟叶生产,还有效兼顾了同区域的水稻、石榴、苹果、葡萄等作物,为凉山整个农业生产撑起了“保护伞”,是凉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力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凉山 烟叶 防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