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三孩是经通盘考虑全面评估的人口政策

2021年07月22日 14:50  |  作者:刘强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强)7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刚刚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部署了一揽子支持措施,提出了系列优化组合政策。这次优化生育政策,不仅仅是简单地从二孩到三孩的数量调整,更重要的是全面部署配套支持政策。这些政策措施,聚焦群众关切,坚持问题导向,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切实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释放生育潜能,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在一个人口总量超过14亿人,人口形势错综复杂的发展中国家,要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需要统筹考虑,运用系统思维,统筹人口的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社会发展等多重政策目标。

实行三孩生育政策是通盘考虑了中国社会发展所处阶段,人口发展自身的主要矛盾,与人口发展密切相关的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以及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现阶段我们的公共服务能力等,全面评估,最后作出的一个决定。

关于取消社会抚养费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有关负责人说,现在,我们国家人口发展的战略目标发生了重大变化。现在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这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以及进入新世纪以来稳定低生育水平的人口发展目标是不一样的。所以,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确实不合时宜了,需要及时废止。

关于学生放学太早没人接没人带问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共有10.2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有6500万学生参加了课后服务。为了指导各地各校进一步把课后服务工作做好,近期教育部又对课后服务专门作出部署,也是支持三孩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

关于天价彩礼问题,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民政部将依托各级婚姻登记管理机关,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一批婚俗改革实验区,通过联合相关部门,从推广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的传统婚礼、组织举办集体婚礼、弘扬体现时代新风的婚俗礼仪入手,培育文明向上的现代婚俗文化。民政部将积极推动各地把反对天价彩礼、低俗婚闹,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作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城乡社区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强化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遵守和落实。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人口 发展 政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