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猪肥牛壮”兴鸢都

——山东省潍坊市以大项目带动畜牧业转型升级

2021年07月22日 14:50  |  作者:吕兵兵 蒋欣然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盛夏时节,记者在有“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美誉的鸢都大地采访,不仅随处可见瓜果飘香的种植业风光,更有饲舍林立、猪牛成群的畜牧业盛景。

作为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潍坊现代畜牧业基础雄厚、动能强劲:2020年,畜牧业总产值达307.07亿元,占全市农林牧渔总产值的29.09%;肉蛋奶总产量达167.37万吨,占山东全省的11.59%。

成绩面前,鸢都农人没有停下奋进的脚步。近年来,疫情、环保等多重因素叠加对畜牧业造成冲击,潍坊变挑战为机遇,化危机为契机,以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着力打造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先行区,成效显著。

潍坊市市长刘运坦陈:“通过出台‘抓龙头、带基地、强服务、重机制’等系统举措,大力引进现代畜牧业养殖主体,落地智能化、标准化养殖技术,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奏响了现代畜牧业变奏曲。2019年以来,伊利10万头奶牛、正大360万只蛋鸡、新希望六和300万头生猪等项目在潍坊落地;全国畜禽屠宰质量标准创新中心落户诸城。”

  

整合资源,靠上服务,引进现代化畜牧业龙头


6月25日,在临朐县沂荷农牧万头奶牛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看着忙中有序的牧场青贮窖与泌乳牛舍的搭建工作,负责人刘吉坤信心满满:“伊利集团是我国规模最大、产品品类最全的乳制品企业,拥有国际一流的经营理念、技术标准和管理模式。这次,伊利决定与我们在临朐合作建厂,这对我县畜牧业转型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据了解,去年8月,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潍坊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建设10万头现代化奶牛牧场和新建日产1500吨乳制品加工厂,临朐沂荷农牧万头奶牛基地是已确定的5处万头以上养殖基地中的一处。该处基地总投资5.8亿元,配套国际最先进的全自动挤奶设备、多功能奶牛饲养牛舍设施、全天候奶牛饲喂TMR配料系统以及完善的粪污再利用环保系统,整体硬件配置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临朐地处沂蒙山北麓,是传统奶牛养殖大县。但在以前,养殖规模普遍较小,散户较多,产奶量低,环保压力大,质量监管难,始终困扰临朐奶业进一步发展。”副县长孙宝春说,“伊利项目的落地,是临朐畜牧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因此,从前期商讨建厂意向开始,我们就成立工作专班,整合政府、国企和项目等资源,靠上服务。”

这在副市长马清民看来,正是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牢固树立项目化推进畜牧强市建设的理念,瞄准国际国内大型农牧龙头企业,强力推动‘双招双引’,落实重点项目包靠联系制度,引进更多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潍坊,用大项目好项目带动畜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

“伊利项目签约后,我市立即成立了伊利奶牛牧场和乳制品加工厂项目工作专班。为落实养殖基地,项目专班有关人员发扬实干精神,每天行程都在500公里以上,光备选地就看了210多块,有的一块地翻来覆去要看上三四遍。连轴转地跑了几个月,才有了现在的局面。”市畜牧业发展中心二级调研员赵学新说。

  

高端建设,智慧管理,落地标准化养殖技术


6月26日下午,在位于安丘市景芝镇的正大蛋鸡养殖基地内,一栋栋现代化养殖车间在落日余晖下泛着银光。走进一处车间,10层高的立体养殖鸡舍,全自动的养殖设备,诉说着这里的先进性和引领性:每个车间占地2000平方米,可饲养蛋鸡18万只,年产蛋5000万枚,而只需要2名工人就可管理;从外观看,见不到一只鸡,也闻不到任何气味,只能看到饲料进入,鸡蛋出来。

走出车间,走进厂区,记者又看到了鸡场的规划设计图,养殖场被划分为四个区域,一个区域饲养刚出生到产蛋前的小鸡,第二个区域用来饲养进入产蛋期的成年鸡,另外两个特别的区域,一个用来养鳄鱼,一个用来生产有机肥。

“你可别以为我们在养鸡场里养鳄鱼、生产有机肥是不务正业,其实这恰恰是鸡场生态化、智慧化的表现。鳄鱼以正常死亡的鸡为食物,省去处理麻烦,还保护生态环境。有机肥厂可把鸡粪集中进行回收利用,与生产废水一起还田到周边占地1.1万亩的农业种植园区,从而实现种养结合、生态环保的全产业链运营。”养殖场负责人董闯说。

类似正大蛋鸡的养殖理念和管理水平,在潍坊多个项目区是普遍现象。据潍坊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常祖领介绍,潍坊近年来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抓住全国畜牧生产区域布局调整的有利时机,以大项目带动畜牧业转型升级,正大、新希望六和、大北农、龙大、仙坛、民和、伊利、双汇等8家上市公司先后来潍坊投资建场,投资过亿元的畜牧业重点项目13个、总投资238.2亿元。

“这些项目落地的同时,也将最先进的养殖理念、设备和技术落地到潍坊,带动传统畜牧业脱胎换骨、提档升级,带动潍坊快速进入以集约化、规模化、智能化、标准化为特点的现代化养殖时代。”常祖领说。

  

完善机制,利益联结,带动更多农户奔富路


在昌乐县红河镇小阿陀村,几栋白墙灰瓦的现代化生猪代养场依山而建,高低错落。在山腰的监控室里,养殖户崔成刚正盯着屏幕实时查看猪舍内的情况。“这是育肥区,圈里的猪已经长到200多斤了,下个月就能出栏。”崔成刚指着屏幕对记者说。

据昌乐县畜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志贤介绍,崔成刚的代养场,是昌乐大北农农牧食品有限公司年出栏50万头商品猪养殖一体化项目带动的16处代养场中的一个。“过去咱自己养猪,投入大、缺技术、没市场,赶上猪价下跌,一年的辛苦就白费。如今,给大北农代养生猪,厂房就有专人建设、技术有专人指导,公司保护价回收,养殖成活率达到90%,还有奖励补贴。去年,我代养了3400头生猪,每只生猪净利润能达330元。”崔成刚说。

除了“合同代养”,还有“按揭农业”。2019年,诸城引进仙坛1亿只肉鸡产业项目,并推开一种全新的养殖模式:由公司投入建设标准化、智能化鸡舍,提供全程技术管理服务和保价收购,养殖户零成本“拎包入住”即可。

“每栋鸡舍占地4亩,基建和设备等投资约200万元。符合进驻条件的养殖户,免费使用鸡舍并按揭使用设备,10年内还清按揭,设备归农民所有。每个鸡舍年可出栏20万只肉鸡,保底收入40万元。”诸城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洪伟说。

“引进大项目,带动畜牧业转型升级,核心要在‘强龙头’与‘富农户’之间找到平衡,实现二者共赢。”市畜牧业发展中心科长陈艳说,“潍坊在加紧项目落地的同时,创新通过按揭农业、拎包入住、合同代养、股份合作等方式,完善‘园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农户提升养殖水平,规避养殖风险,走上养殖致富路。”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畜牧业 养殖 项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