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河北唐山构筑奶业振兴高地

2021年07月22日 14:50  |  作者:回佳佳 李春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智能化牧场里,奶牛们脖戴芯片,悠闲地吃着“营养餐”;乳品加工厂中,在智能化管理系统的指挥下,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转着;智能化精细管控、高标准乳品生产……作为河北省的奶牛养殖大市,唐山以科技创新开路,正在交出一份奶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据介绍,奶业一直以来都是唐山市的特色优势产业。唐山市曾被中国奶协授予“奶业生产强市”称号,多年来奶产量一直居全国地级市第二位。近年来,唐山市在加快建设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同时,提出了打造全国最大的绿色、安全牛奶生产基地的发展思路,全力推动奶业发展,努力构筑全省奶业振兴的“唐山高地”。按照规划,到2022年,全市奶牛存栏将达到43.5万头,牛奶总产量157.9万吨,泌乳牛平均单产9吨以上,实现标准化生产全覆盖、智能化管理全覆盖、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全覆盖、饲喂全株青贮全覆盖。

“2008年建了一个养殖场,当时有400多头牛,那时的牛舍是露天‘大通铺’,一下雨奶牛就遭罪。那种条件下,牛奶产量和品质自然也会受到影响。去年投资建设了智能化牧场,奶牛们现在都住上了有电动气窗的‘五星级大酒店’,吃的是科学配方的‘营养餐’,喝的是电控的‘恒温水’,还能随时享受按摩服务。”丰润区锦程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振存说。

在丰润区锦程牧业有限公司挤奶大厅门口,上百头奶牛正排队准备挤奶。王振存告诉笔者,挤奶厅门口有红外线,遇到有病或者发情的奶牛,就会自动把奶牛隔离。机械化挤奶开始后,连接管道的数控面板上,显示出奶牛的身份信息及牛奶流量、总量。最后一道工序,是每头奶牛“洗完”药浴,自行走下机器,排着队走回牛舍。

王振存告诉笔者,牛奶顺着封闭管道,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奶罐间,经储存冷却后再流入奶罐车,送往滦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整个流程,包括每一头奶牛产量、健康记录、繁殖状况等信息,都进行全程监控,这样能够充分保证牛奶的质量。

自2018年河北省实施智能奶牛场建设项目以来,唐山市共有146家牧场实施了智能奶牛场项目建设,实现了奶牛发情自动提示、挤奶自动计量和奶量自动读取、TMR混合自动监控、环境自动监测,对奶牛场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全面提升了奶牛养殖科技水平。全市牧场智能化、信息化覆盖率达到70.8%。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奶牛 奶业 唐山 构筑 振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