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700多万尾大黄鱼“集训”后畅游东海

——野化驯养能让放流苗种成活率更高

2021年07月22日 14:50  |  作者:韩超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盛夏时节是鱼类繁育生长的关键时期。为提升社会公众科学放流意识,加强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科技支撑,日前,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联合浙江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共同主办的2021年科学放流(放生)东海行活动,在“东海鱼仓”舟山渔场的中心区域——中街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举行。活动现场,随着放流专用网箱一侧的拉链缓缓解开,700多万尾大黄鱼苗畅游东海。

据了解,本次活动中放流的大黄鱼苗,早在苗种成长阶段就已通过分级、分阶段、分海域培育等方式,“集训”了一个月,个体已平均成长到10厘米以上。

山东省渔业发展和资源养护总站副站长王云中告诉记者:“对放流苗种在拟放流水域开展野化驯养,一方面可以减少放流苗种在运输过程中受到的损伤,让放流苗种通过暂养的方式提高成活率;另一方面,经过野生驯养的苗种,可以更好地适应拟放流水域的生态环境,比直接进行放流增殖效果更加明显。”

据介绍,人工培育苗种通常投喂的是颗粒饲料,环境均衡稳定,因此苗种的自然行为属性比较低。之所以开展野化驯养,就是要提高人工繁育苗种进入自然水体后的捕食能力、躲避敌害能力和应对环境胁迫的能力。

“目前采用的野化训练方式,主要是在自然水域将鱼苗暂养一段时间,然后进行放流。我们仍需要探索一些更科学、高效、可行性高的野化驯养方法。”浙江海洋大学教授张秀梅表示,科研人员正在尝试开展放流前把颗粒饲料换成活体饵料,提升人工苗种进入自然水体后对活体饵料生物的捕食能力;并通过采取环境丰容、水流刺激、追赶训练等措施提高人工苗种的生态适应性,使其更加适合野外生存。

在本次增殖放流示范活动中,科研人员还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措施:首先,以舟山岱衢族大黄鱼为例,放流苗种均来源于海捕野生原种繁育,确保了种质血统的纯正。浙江海洋大学的专家团队分别从基因层面、生化层面、生物外形多个角度分析确认岱衢族大黄鱼的纯度,并逐步制定形成一系列比较实用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其次,利用基于设备和人工智能算法的放流苗种自动计苗器,解决了传统人工计数费时费力又不准确的问题。此外,舟山市还发挥船舶设计制造优势,设计研发了多种增殖放流专用船型,集增殖放流、海洋旅游、科研科普、佛教文化、生态修复等功能为一体,成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的明星载体。

活动当天,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工作研讨会也在舟山同时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专家与舟山市渔业、宗教、公益组织、捐赠企业等各方代表共同就“科学开展增殖放流”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

“增殖放流从经济角度来看,是为了提高增殖资源回捕量;从生态角度来看,是为了恢复渔业资源与水域生态质量。开展野化驯养就是要把放流苗种的成活率尽量做到最大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程家骅说。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章守宇则表示,目前放流苗种的野化驯养标准还处于实践阶段,如何做好某单一品种的野化驯养,还需要在不断实践中总结出相应的标准,并不断扩大推广范围。

专家们一致认为,下一步应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工作:一是增强增殖放流科技支撑能力,推动科研力量深度参与增殖放流工作;二是强化标志放流和跟踪监测,争取搞清楚说明白放流效果;三是加强放流苗种野化驯养,着力提升放流苗种成活率;四是建立健全增殖放流苗种供应体系,优化增殖放流工作机制;五是加强和规范对社会放生活动的指导,鼓励和引导社会公众科学参与。通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把增殖放流这件好事办实、办好,为维护生物多样性、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放流 苗种 增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