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业界:智能扫地机已成智能化终端平台

2021年07月22日 14:5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22日电(记者 崔吕萍)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比2019年同期增长9%,两年平均增长4.4%。伴随消费能力的增强,以及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逐步应用,智能家居已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其中智能扫地机器人的增长尤为突出。根据中怡康零售市场数据,2020年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达94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了19.1%。国家统计局及住建部相关数据预测,中国智能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2024年将达到231.4亿元。

“现阶段,我国‘扫地机器人’行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智能扫地机渗透率仍然较低,作为智能扫地机器人头部品牌,我们预计销量增速将高于行业增速且价格中枢持续向上,成为公司营收、净利稳步上升的有力保障。”谈及此,石头科技CEO昌敬这样表示。

资料显示,作为扫地机器人的领军企业之一,石头科技是国际上将激光雷达技术及相关算法大规模应用于智能扫地机器人领域的领先企业,“解放打工人双手”风潮下的市场前景、亮眼的业绩、科技的加持,都让投资者对石头科技发展充满想象。去年2月21日,石头科技成功登录科创板。今年一季度,该公司营收为11.1亿元,同比增长82%;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150.8%。

在商业竞争加剧背景下,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和专利的企业才能够脱颖而出。

“作为创新科技型企业,我们试图为其众多自研AI算法等技术找到一个完美归宿。从2014年成立至今,我们已经进行了两次行业技术革命:一次是将‘LDS激光雷达+SLAM算法’大规模应用到扫地机产品上,实现行业普惠;另一次则是近期推出的T7S Plus 扫拖机器人,其创造性地选用了人工智能结构光 Reactive 3D避障方案。在我看来,现阶段智能扫地机已成为最适合新技术落地的智能化终端平台,未来有望成为智能家居移动入口,与其他智能家居互联,进一步形成用户黏性。”昌敬这样表示。

业内普遍认为,清洁机器人赛道未来的增长性以及石头科技自身业务的确定性,中长期来看,可能会释放出更多的长期价值。

中信证券认为,2021第一季度,得益于原有旗舰产品的稳健增长以及海外市场经济复苏带来需求上行,叠加去年同期较低基数,石头科技收入、利润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短期新品的发布,叠加全球扫地机器人市场高景气度等,该公司业绩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长周期视角下,海外渠道的不断拓展、商用市场的开拓等,均有望为公司打开持续增长空间。同时公司基于声、光、电、人工智能等基础技术的平台化能力,亦是公司长周期降低单品周期波动,建立持续领先优势的核心壁垒,持续看好公司中长期的成长性。

编辑:秦云

关键词:智能扫地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