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丨在这里,文化成为最美的风景

——重庆南岸区“文化突围”现象观察

2021年07月22日 14:5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重庆7月22日电 题:在这里,文化成为最美的风景——重庆南岸区“文化突围”现象观察

新华社记者陶冶、梁文雅、侯伟利

如何让老城区“活”起来?重庆提供了一份不同寻常的答卷。

位于重庆主城长江之南的南岸区,山水荟萃,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南岸区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推动城市有机更新,让历史文化资源成为现代都市发展的“养分”,助力区域和城市的转型升级,完成了一次精彩的“文化突围”。

上个月,位于重庆南滨路的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安达森洋行旧址在经过多年的修缮过后,作为“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重新亮相重庆南滨路,迅速成为重庆新的“网红”打卡地。

安达森洋行始建于1891年重庆开埠初期,是重庆开埠文化时期的代表建筑,但让它声名大噪的却是抗战期间为3694箱故宫南迁文物提供庇护的精彩故事。洋行旧址也因此成为文物保护单位。

2017年,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单霁翔来到重庆时,在洋行仓库夯土墙上发现赫然写着两个字——“不拆”。原来,在当地黄家巷片区的拆迁征收中,文物部门担心安达森洋行这个文物点被“误伤”,专门在外墙上标注了两个醒目的红字。

“不拆”二字,让单霁翔和一行专家动容。单霁翔在接受采访时回忆,当年曾寻访了多处文物南迁路线上存放过文物的地点,但遗憾的是大都已不复存在,而在重庆城市中心看到这处保留较为完好的历史建筑,顿生感慨。

在故宫博物院和地方政府的共同推动下,南岸区经过文物建筑修缮、周边环境营造、多元业态呈现,将安达森洋行旧址片区的8栋建筑打造为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纪念馆占地约2500平方米,不仅包括展厅、文化大讲堂、教育课堂、紫禁书院、书店等文化场馆,甚至还可以品尝到正宗的故宫角楼咖啡,让参观者远在山城重庆就能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故宫魅力。

安达森洋行的“华丽变身”是南岸区文化遗存保护工作的缩影。近年来,南岸区以保护为先,系统清查了辖区内文物资源保护利用现状,对现有131处文物保护单位266个单体建筑形成不可移动文物名录,还对法国水师兵营旧址、《挺进报》旧址、觉林寺报恩塔、美国海军武官处旧址、弹子石摩崖造像(大佛寺)等沿江重点文物建筑实施保护性修缮工程。

在保护好文化遗迹的基础上,让文化“活起来”也至关重要。南岸区以创建南滨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契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南滨路这条昔日的“餐饮一条街”已成为各类文化产业聚集的高地。

在依山而建的龙门浩老街首开区,28栋近现代历史风貌建筑,沧桑的外表下,既“装下”时尚和现代,也有传统和烟火气。

在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新华信托储蓄银行旧址里,一家名为“既下山”的民宿总是一房难求。民宿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有独一无二的江景,闹中取静的环境,以及高水准的酒店服务,因此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追捧,一般要提前一个多月才能订到房间。而在奇香花生米店铺,四代人100多年来的坚守,换来了重庆花生大王的美誉,现在依然是远近闻名的畅销货。

如今,漫步在20多公里的南滨路上,老街、大剧院、美术馆、书店……各类文化设施一应俱全,把它们串联起来,就构成了重庆正在打造的世界级文旅品牌“长嘉汇”大景区的最佳观景台、会客厅。

南岸区副区长包茹华认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历史是城市的记忆,南岸区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举全区之力做好文脉的保护和相关政策措施的配套,促进历史与现代融合共生,将文化产业建设成为重要支柱性产业,将南滨路打造成为重庆对外展示的山水城市会客厅,成就长江之滨最美的风景。(参与采写:王如歌、何凡、刘晶瑶)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文化 重庆 文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