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广西粮改饲试点县增加到15个

2021年07月22日 15:01  |  作者:苏超光 姚顺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粮改饲试点工作5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积极组织,稳步推进,粮改饲试点县从2016年的2个增加到2020年的15个,共获得中央粮改饲项目资金补贴9274万元,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48.4万亩,收储饲草料155.15万吨,基本完成各年度任务计划,有效促进了草牧业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

通过政策宣传和推广引导,项目试点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传统种植观念发生了明显转变,种草和养畜的积极性进一步高涨。许多种植户从种植籽粒玉米改为种植全株青贮玉米;养殖户也转变种养模式,从饲喂青饲草改为青贮玉米和青贮牧草等,有效促进了“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种植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种养结合模式逐步兴起,全区鼓励支持规模养殖企业(场)、饲草料专业加工厂、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养殖场户/专业收贮企业+专业种植合作社(专业种植大户、专业种植企业)”“养殖场户/专业收贮企业+贫困户”“养殖场户/专业收贮企业+流转土地自种”等多种种养(收)结合模式,促进了农牧结合、种养加一体化和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既推动了“种植—青贮—饲喂—有机肥料—饲草”种养生态循环模式紧密结合,又促进了畜禽养殖粪污的资源化利用,使之成为养殖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同时粮改饲有力拉动了牛羊规模养殖场户、饲草收贮企业和种植农户共同参与的项目,各方收益都显著提升,实现了种养双赢。种植效益和养殖效益均显著提高,通过收集的数据信息分析,种植青贮玉米比籽粒玉米增收约270元,增收约17.65%。利用全株青贮玉米饲养肉牛,可减少饲喂0.5公斤精料,节约开支1.2元,每头牛每天饲料成本可下降6.57%。

苏超光 姚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种植 改饲 试点 玉米 种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