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铁轨上的“旗帜”

2021年07月22日 15:49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 付振强)北京丰台区丰西北里75号院内,坐落着一处落成于2018年的展室。

正门处的一副巨型油画格外显眼:一位27岁的“劳模”代表,脸上难掩激动和喜悦,他双手捧着的《毛泽东选集》扉页,刚刚请毛主席签上了名字。

这幅画“绘”说的时间,发生在1951年11月1日,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闭幕前夕。郭树德作为列席代表,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如今作为文物永久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

郭树德,何许人也?“毛泽东号”机车第三任司机长。

从这幅画所开启的,正是中国第一台以领导人名字命名的机车——“毛泽东号”机车的故事。

“展室墙上刻有我的名字,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从枪林弹雨的解放战争中走来,“毛泽东号”机车经历新中国成立至今的峥嵘岁月,见证了中国铁路由小变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一场哈尔滨机务段工人掀起的“机车复活”运动。连续奋战27个昼夜,修好26台破损机车,修复好的304号蒸汽机车在1946年30日被命名为“毛泽东号”。

“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毛泽东号’机车从来没有缺席过。”毛泽东号机车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指向展板向记者介绍,机车的“不凡阅历”锻造出一种“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毛泽东号”精神。

谁能想到,“毛泽东号”机车的第一个任务不是运输,而是排雷。诞生之日起,解放大军打到哪里,“毛泽东号”机车就开到哪里。经历过敌机的轮番轰炸和枪林弹雨,运送过辽沈战役前线人民子弟兵的弹药给养,奔驰在唐山大地震非典疫情现场……经历75年风雨的机车,如今依然“勇当先锋”,在平均年龄只有31.8岁的新时代“毛泽东号”人血液里继续流淌着红色基因。

在疫情暴发的关键时期,“毛泽东号”机车担当起从北京西站到长沙的抗疫物资运输工作。“车途经湖北省,凌晨4点多经停武昌站6分钟。”王振强说,只要注意到车辆上有疫情防控人员或医疗物资,“机车组人员都自觉形成了共识:宁可早一分,绝不晚一秒。”大年三十那天,王振强带着所有成员在机车前宣誓:“无论接到任何任务,都一往无前。”

因为那次任务,王振强和同事三个月都没有回家。“我们工作性质就是这样,孩子已经习惯我不回家的状态了。有一次妻子让我去学校接孩子,我甚至还不知道孩子的学校具体位置呢,以前忙也从来没去接过啊!”

鎏金的大字,刻着184个名字,展室的荣誉墙上,详细记录下一代代“毛泽东号”机车组人员。“这是我的名字,编号152。”王振强指着自己的名字说,“展室墙上刻下了名字,这绝对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选拔标准严苛到了无情,最大梦想是有自己编号”

采访当天,由“毛泽东号”机车牵引的Z1次凌晨到达北京,副司机长宣杰结束了8个小时的运行,走进退乘室的第一句话是 “心情一下子就放松了。”

每次乘车前,宣杰和另一个火车司机都要再确认一遍值乘中的承诺:“手不离闸把,眼不离前方,背不靠座椅,说话不对脸,吃饭不同时,沏茶不谦让。”如此,最大程度保证火车司机的精神状态。不过“毛泽东号”机车特殊在,是运行速度为160公里/小时的客运机车,遇到临时故障,需要在极段的时间内排查出,并及时作出正确修复。有一次机车出现故障,司机必须一把闸就要准确停靠在站台,如果线路堵了,后面的列车都要晚点,还好及时处理妥当完成了任务。宣杰说:“精神紧张是常态”。

“毛泽东号”机车运行的时间是从晚上六点至第二天早上八点。用王振强的话说,“火车司机是安全最后一道关卡,“毛泽东号”机车跑的是夜班,旅客就在车厢睡觉,所有的技术业务都要记在脑子里,让旅客在车厢上能睡个安稳觉。”

要开好“毛泽东号”机车可不容易。还没正式加入机车组之前,王振强已经参加过不少技能比赛,对驾驶机车“自信满满”。但第一次见到这台车之后就感觉到了“特别”,当时师傅(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带着他跑第一趟车,故意设置的模拟故障都没找到。“当时对我打击很大”后来深入了解了“毛泽东号”机车的历史,通过考试和选拔,他终于走进了“毛泽东号”机车组,期间花了三年的时间。

“我们的选拔标准到了严苛的地步,可以说是冷酷无情。” 宣杰回忆说,“开‘毛泽东号’车,先做‘毛泽东号’人。”这是一代代师傅们的叮嘱,更是责任。“现在没有炮火硝烟,这点苦不算什么。”

“当时的毛泽东号人,能冒着生命危险去干工作,不怕死。我就觉得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生活太幸福了,除了把工作干好,还要干到极致。”王振强说。

怎么才算一名合格的“毛泽东号”人?用刘钰峰的话说,要做思想政治上的合格人、安全生产上的示范人、技术业务上的攻坚人、合格党员上的带头人。

“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支部就是战斗堡垒。”王振强介绍,我们要继承老一辈“毛泽东号”人“锹锹数、两两算,点滴节约汇大川”的勤俭节约精神,提炼形成《“稳、准、明、精、省”平稳节能操纵办法》,使单趟值乘节电1200余度,全年节约14万余元。

2019年8月6日上午8点16分,“毛泽东号”机车胜利实现安全走行11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75圈,再次创下中国铁路机车安全走行新的纪录。王振强回忆说,“当时手心都湿了,这份成绩是一代代毛泽东号人传承下来的。那天结束之后意味着又从零开始,我们还要加倍努力完成好下一个百万公里。”

展品,有历任先辈的奋斗故事;现场,是新时代“毛泽东号”司机们的薪火传承。学习人员王乾宇告诉记者,他最大的梦想是能够正式加入到“毛泽东号”机车组,拥有属于自己的编号。“无法想象那时的心情,应该和入党时一样兴奋激动,到时候一定第一时间告诉家人。”(完)


编辑:付振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