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传统文化融入生活 绽放新的时代活力

2021年07月22日 16:08  |  作者:胡蔚  |  来源:中国旅游报
分享到: 

拿起精巧的洛阳铲,拆开热销的文物盲盒“挖土”;社交平台上,传统文化类节目和视频屡屡刷屏;每到节假日,打卡博物馆成为热潮;重大考古发现揭晓,引发全民围观……

今天的我们,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遇愈发频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日益融入日常生活的同时,也带来层出不穷的惊喜。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国家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的文化沃土。近年来,传统文化频频“出圈”,《唐宫盛宴》《端午奇妙游》口碑炸裂,考古盲盒掀起热潮,文创雪糕增添夏日清凉,《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纪录片刷屏,各类传统文化题材的影视节目、动漫游戏、文创周边走俏市场,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的新产业新业态出现前所未有的繁荣,传统文化持续攀升的热度,在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开创了传承与发展的新局面。

传统文化扎根于生活。只有在浓浓的烟火气和生活味中,传统文化才能保持传承不息的活力与动力。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运用灵动鲜活、时尚潮流的载体与平台,用新产品新业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演绎,完全可以让泛黄的故纸堆里、博物馆展示柜中沉淀的历史记忆重新活起来,转化为新时代的亮丽风采。

创新是传统文化获得新生的源泉。传统文化镌刻着中华民族最深刻的烙印,是最鲜明最闪亮的中国元素,经过岁月洗礼历久弥新。在社会结构、审美标准与文化需求发生巨变的当下,传统文化的传承既要抓牢传统的根基,也要开出现代的枝叶,促进旧与新、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保留精华剔除糟粕,探索出具有时代感的打开方式,避免一拥而上、千篇一律。

在追求唯美意境、精致设计、宏大场面等表象化效果的同时,更需要激发起人们内心深处最真切的认同,增强传统文化的感染力,体现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优秀传统文化是极其丰沛的资源宝库,可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要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催发传统文化的新热潮,尤其是要吸引更多年轻人积极投身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事业,为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传统文化只有不断接续传承,才能实现繁荣创新。相信在积极的探索与实践中,我们一定能够开创更加光明美好的前景,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编辑:程梓恒

关键词:传统文化 生活 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