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建设

2021年07月22日 21: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鲜明的时代特征、强烈的政治担当。我结合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责任担当,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贡献智慧和力量,从三个方面谈点认识和体会。

一、 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政协奋进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的回顾了我们党成立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郑重宣誓我们要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坚强决心;深刻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号召;提出了我们的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也为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我们一定在党的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指引下,守正创新、积极履职,为中卫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我要通过个人自学、参加专题学习研讨等形式,逐字逐句学习,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推进政协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一是深刻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即五个深刻理解:第一个要深刻理解一个主题,我们党百年来奋斗的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个要深刻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真正站立起来了,这是从不可能到可能,靠的是理想信念,靠的是艰苦奋斗,确实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珍惜。第三个要深刻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第四个要深刻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第五个要深刻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实现了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在进入到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谁也阻挡不了,谁要是敢侵犯我们,我们就要让他头破血流。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汲取丰富营养,振奋精神、激发干劲、努力工作。

二是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伟大的建党精神,四句话32个字,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这是我们党的精神谱系,我们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锤炼意志品质,更好地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工作和生活中坚守初心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三是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也就是九个必须: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九个必须”,揭示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我们党怎么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要把它贯穿到我们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各项具体工作之中,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就是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永远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争取更大的光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共产党员的号召,我认为也可以理解为对全体人民的号召,更是对全体政协委员的号召,我们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心里永远装着人民、干事永远想着人民,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发出的伟大号召。

三、 坚持党对政协的领导,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020年两次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是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我们要必须明白,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确保政协的正确方向。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和区市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是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市(县)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方式是搭建协商平台,工作主旨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资政,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凝聚共识,推动政协从做了多少向取得了什么成效转变。要尽快完善出台《协商工作规则》,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要丰富协商活动,在开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的基础上,更加灵活的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协商等,不断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质量,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助推中卫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

三是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珍惜荣誉、知责思进,不图名利之得,自觉投身思想政治引领、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努力彰显正能量。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通过学习培训、读书活动、履职实践、服务管理等举措,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特别是要按照要求继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总书记对全体共产党员的号召,也作为对我们全体政协委员的号召,强化主体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广泛凝聚共识,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助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作出应有的贡献。(文/罗成虎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协商 总书记 习近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