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最美基层政协委员”陈鸣宇:随时随地写提案成了习惯

2021年07月22日 21:10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付振强)几年前发生的一件事,陈鸣宇至今仍记忆犹新。

2015年,身处贵州老家的“小白铃”,因哥哥玩火不慎全身多处特重度烧伤感染,多处部位坏死。因巨额费用无力继续治疗,在厦门务工的父母将他们带到身边,租住在海沧霞阳,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孩子。

“小白铃”的姑姑在陈鸣宇创立的家政公司参加培训,聊天中得知这一情况后,身为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委员的她心急如焚。

“他姑姑问我:‘能不能通过培训尽快从事月嫂工作,赶紧为小侄女治病筹钱?’”因为月嫂工作需要完整接受过上岗培训,陈鸣宇在多方咨询和筹划后,组织义卖活动、发起倡议书四处联络爱心人士,帮助“小白铃”筹集医疗救助善款。如今,她已经上幼儿园了,可以和同龄小朋友一起在阳光下奔跑。“如不及时治疗,孩子可能会一辈子残疾。”

经历过此事,让陈鸣宇在履职过程中始终把妇女儿童事业放在重要位置。“厦门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有一部分孩子虽然不是留守儿童,但父母并没太多时间陪伴,只能被关在城中村十几平方的小房子里。”

陈鸣宇意识到“与这些孩子们交流”至关重要。“如果只看成绩,不去陪伴他们,很容易出现问题。”为此,陈鸣宇开办了挂居坊托教中心连锁,呼吁大学生志愿者加入志愿队伍中,为孩子们提供看管照顾、课业辅导等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729211023

“我是一名政协委员,也是一位大学生创业者,自己身体力行做些实事儿也能影响身边的人。”陈鸣宇说,她习惯于把委员履职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调研中看到的问题我都会随时记录下来,把群众的需求统一整理好,然后形成一份份提案。”

陈鸣宇告诉记者,她曾到过一个小山村,当地来往车辆穿村而过却没有红绿灯,一些老人和学生经过十分危险。下雨天他们怎么过马路?村里可否设置一个停车站?人行道是否可以画个斑马线?……说干就干,陈鸣宇很快撰写了提案,当地有关部门及时给予了回应。村里交通条件进行改观之后,一位60多岁的老人再次见到陈鸣宇时说:“这个问题困扰我们好多年了,感谢你为我们村办的实事儿。下雨天的时候,我们终于能在站牌坐着等车啦!”

老人的话让陈鸣宇深受鼓舞。“虽然这是一件不大的事儿,但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我感到特别开心。”

关注智慧小区、聚焦失独老人、治理办卡乱象……履职中的陈鸣宇“很忙”。她说在疫情防控居家办公期间,就写了8条社情民以信息。“这些社情民意信息有的是菜市场消杀、有的是女性产后康复,我关注的都是身边切实遇到或有群众反映的事。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对我也是一种成长。”

对于未来履职规划,陈鸣宇说还要继续带动更多女性就业,继续尽自己所能资助需要帮助的孩子,多关注身边的人和事,更好地去服务百姓生活。

今年年初,为响应厦门市党委政府对“留厦过年”的号召,陈鸣宇积极参与到“益童成长”朗诵课,把爱的温暖带到留厦职工子女的身边。在她接触的孩子中,有位从农村来的孩子第一年被父母接到厦门。“他在给我的信中说,自己没做过飞机,也没看过海,通过这次活动想法改变了。厦门太美了,他要好好学习考厦门大学,将来留在厦门。”

“政协委员身份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一定要有责任感、有担当、心中有人民。”陈鸣宇说,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一定会在干好本职工作同时,多参与社会公益,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集结力量、传达爱心。(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陈鸣 鸣宇 提案 ,陈 厦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