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最美基层政协委员”张新东:从百姓生活中“刨”出提案

2021年07月22日 21:16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付振强)“基层政协委员本就长期生活在一线,我们的提案更得在百姓生活中产生。”在政协助力基层治理和服务界别群众研讨会——暨首届人民政协“委员工作室(站)”案例征集活动·“最美基层政协委员”颁奖礼上,郑州市政协常委张新东谈及多年来所坚持的履职初心。

微信图片_20210729211443

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张新东时刻关注地方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仅今年上半年,他就交出了13份提案的委员作业。“只要遇到群众反映问题,就得积极履职,这是身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咱可不能辜负国家和人民的信任啊!”

“高标准、严要求”是张新东给自己立下的履职方法。作为长期生活在“中原热土”的委员,张新东受家庭环境与文化氛围的熏陶,自小时对书画收藏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这片文化艺术的沃土上,他的履职也与推动和弘扬“中原文化”密不可分。

《关于发展郑州市收藏事业、推动文化名城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郑州市群众文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提案》《关于发展郑州市文化旅游产业的提案》……张新东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

张新东告诉记者,郑州历史悠久,在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提升城市品位、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资源优势,应当充分利用这些宝贵资源,促进历史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委员履职就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张新东坦言,他曾先后组织策划多次河南知名油画家走进嵩山、云台山、河南沈丘、嵖岈山等地采风,画家们深入景区、田间、码头、村庄实地写生,用手中的画笔描绘河南,这一系列举动受到河南省文联、河南省美协、郑州市文联、郑州市美协等高度评价。

“丰富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我们骨子里的文化情结。” 作为郑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张新东把履职写进了公益中。去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张新东个人通过河南省红十字总会向武汉人民捐赠现金 10万元。“政协委员不仅是政治身份,更是一种社会责任。”

微信图片_20210729211451

为郑州市中原区绿东区办事处白鸽社区、新密市白寨镇柳沟村捐赠生活必需品、医用口罩、书法作品;策划组织“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郑州市二七区侯寨乡三李小学,开办“美育课堂”,把美育从“云上”带到线下;为安徽泾县特大洪水,参与策划 “祈福泾县———河南省书画家捐赠活动”;策划发起“助力中国梦———关注留守残疾儿童的慈善公益活动”……张新东说,政协委员履职尽责,要永远在路上。

“政协委员一定要有共情心理,一定要把爱心和行动都亮出来,为老百姓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儿。” 张新东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他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来京参加研讨会前发生的故事:有一天下班回家的路上,张新东注意到一位60多岁的清洁工,尽管已是傍晚气温有所下降,但在夏季的时令下,他的汗水依然浸满了外套。

“老大哥,坐下来歇息会儿吧,我看您衣服都湿透了啊,咱们能坐下来聊会儿吗?”

张新东将买好的矿泉水递给老人,这一暖心举动让他们坦诚的攀谈起来。张新东在交谈中了解到,有些清洁工的年龄普遍都较高,且长期在马路之间作业存在安全隐患,加上部分人因年龄增长身体不太好,特殊天气需要适当的爱心和关怀。

张新东告诉记者,他目前正在准备撰写提案,“他们长期在外作业,我正计划建议有关部门多多关注他们,比如每年至少进行2次体检,给他们多购买份儿保险等。”

“如果不经常这样同老百姓走在一起,很难写出一份优秀的提案。” 张新东说,他还将一如继往地深入基层,多从百姓生活中“刨”出提案来。(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张新 新东 提案 生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