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最美基层政协委员”刘伯晓:“美”不在表面,要在心里

2021年07月22日 21:22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付振强)“如果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我会觉得自己没尽到责任。”

在政协助力基层治理和服务界别群众研讨会——暨首届人民政协“委员工作室(站)”案例征集活动·“最美基层政协委员”颁奖礼上,涟水县政协委员刘伯晓说,“最美基层政协委员”不是美在表面,而是要美在心里。

刘伯晓是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他在涟水县创办的金城外国语学校在当地颇有名气。自学校建立以来,刘伯晓每年都会深入到贫困学生家庭、残疾人家庭进行调研,广泛了解他们所需,为提案寻找事实依据,学校为困难学生减免学费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

身为连续四届的县政协常委,因小儿麻痹症导致身体残疾的刘伯晓说,自己是残疾人,从小家里的条件也不好,因此深知贫困家庭学子求学的艰辛。“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我生活在苏北农村,村里出现一种现象:大人们都去大城市打工了,只留下老人和孩子独守乡村。” 刘伯晓说,身为一名政协委员和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定要从家庭生活全方面帮助学生,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我提案关注较多的也是教育。” 刘伯晓表示,它曾提交了《加大对民办学校的帮扶力度》《关于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的建议》等多份提案,从实际出发,以专业化视角客观指出了民办学校发展面临教师流失严重的问题,并因地制宜提出了解决对策。“好的学校,关键是好的老师。要从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来关爱我们的教师。” 刘伯晓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份初心一定不能忘。”

有一份提案曾让刘伯晓印象深刻。他在一次调研中发现,个别乡镇、村组存在“人情保”“关系保”“富人保”,甚至部分还有应保未保的恶劣现象。进过深入的走访调查,刘伯晓提交了一份《关于低保政策要做到应保尽保》的提案,内容毫不避讳、直指问题。提案提交后,县民政、财政、残联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城乡低保核查工作组,建立起了更加“顺民心、合民意”的城乡低保、重残救助机制。

“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就要聚焦基层履行好职责,对当地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基层把政协委员的形象树立好。”刘伯晓说,教育和社情民意等仍是他今后努力的方向。(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刘伯 伯晓 最美基层政协委员 表面 心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