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党委是基层治理“轴承” 政协是基层治理“润滑油”

2021年07月22日 21:27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付振强)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印发。

意见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意见明确,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在此基础上力争再用10年时间,基本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基层治理制度优势充分展现。

基层是社会的单元细胞,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20日,在政协助力基层治理和服务界别群众研讨会现场,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基层治理中,基层政协组织和基层政协委员可在多个层面有可为、有作为,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张连起表示,政协在基层治理和服务中,首先要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轴承’,政协是‘润滑油’。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政协才能在基层中发挥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积极作用。”张连起认为,基层委员工作室(站)的设立,一定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坚持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要有利于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要成果。”

张连起认为,目前政协在助力基层治理和服务界别群众中已经有了有益探索,迈出了新步伐,未来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基层政协要时刻把百姓冷暖作为履职尽责的发力点,最终的目的是要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治理 基层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