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郑州阜外医院救援 直升机冲锋舟空地转运被困病患

2021年07月23日 08:5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7月20日至21日,位于郑州中牟县的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简称阜外医院)被洪水围困。医院大楼耸立,楼底被1米多高的洪水包围,形同“孤岛”。医院断水、断电、断网,数千人被洪水困在楼中。

救援物资不断送来,救援人员通过空地联合转运医院患者。

22日下午,冲锋舟开进医院,开进门诊楼大厅,停靠在已被淹没的扶梯处,又载着一拨又一拨的轻症病患及家属离开。

橙白相间的直升机掠过中牟县上空,飞往阜外医院顶楼,转移着重症病人离开。

现场指挥的河南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张修栋介绍,出动河南消防救援力量和兄弟省份消防救援总队援郑消防队800多人、200多艘船只,各方救援力量疏散营救该院2400余病人和医护人员,协调空运力量营救危重病患者26人,并向医院内部运送物资10000余件次。

22日下午6点半,医院患者基本全部转移。现场一名消防员说,“感觉救援的人比被困群众还多。”

断电、断网的“孤岛”

阜外医院何时开始出现积水,没有准确说法。

心血管门诊部护士郑芳记得,20日晚六点左右,她去地下一层餐厅吃饭时餐厅还没被淹。

20日晚上9点,儿童心脏中心医生宋华收到护士长的消息:“在院职工都去医院地下一层集合,水涌进地下车库了。”宋华跑到车库门口,和其他职工一起将沙袋垒成“矮墙”,试图阻挡积水渗入楼内。

他们很快发现,水根本堵不住,只能将“堵”改为自救,全力将地下一层的维修设备转移至楼上。

“到晚上,水开始将地下一层淹没,我们赶紧撤离。回到一楼发现,那里也开始进水。”宋华说,医院领导通过微信群通知医护人员,把所有病区的电子药柜门打开,防止停电之后无法使用,同时让他们把充电手电筒、床单、板子、车等应急物品拿出来备用。

21日凌晨两三点,医院断电了。

郑芳记得停电后,手机一直没有信号,他们几乎和外界失联。为了保存电量,她将手机关机,“有时候找找哪里有信号,再开机给家人报个平安。”

一位实习医生回忆,“21日雨基本已经停了,但是医院的水位却在不断地上涨。”

医院逐渐成为了一座水中“孤岛”,病人、家属及医护人员等数千人被困在“岛”上。

据官网介绍,阜外医院有重症监护床位132张。住院部的七楼是宋华所在的儿童心脏中心。

“停水停电意味着手术和大型检查等所有的医疗工作都要强制暂停。”宋华说,因为提前预警,20日晚上儿童心脏中心取消了所有预备手术。

“断断续续出现信号后,我们紧急向外界发出求救。”宋华说,尽管积水已经比较严重,仍有医护人员冒雨赶来,换上一身衣服开始战斗。“病人不走,医生就要一直在。”

直升机不断往返 转移重症病人

21日下午3点多,一些救援物资通过皮划艇送到医院。医院的几个小型号发电机勉强支持起医患的需求,后来有人送来大的工业发电机,保证了监护室的用电。

21日下午,20余公里外的河南省人民医院派出直升机,转移阜外医院的重症患者。

河南省人民医院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21日开始,医院共动用两架航空救援直升机循环作业,不断地往返于河南省人民医院和阜外医院。

阜外医院副院长高传玉表示,22日凌晨,医院领导干部讨论决定,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将病人转移到河南省人民医院。早晨7点,他们开始通过皮划艇转移普通病人。河南省人民医院想尽一切办法挤出了超过1100多个病床,来供应转移过来的病人。

22日,更多的救援队伍涌入这座“孤岛”。

当天早上,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派出的增援队员赶到阜外医院。一位消防员表示,他们到场时,解放军、武警、民兵以及社会力量等都已经在救援,岸边堆放了很多氧气瓶、发电机等物资。“我感觉救援的人比被困的群众还要多。”

等待救援的人们趴在医院二楼的栏杆处张望着,一个个蓝色、黑色、橙黄色的冲锋舟开进医院,开进医院的门诊楼大厅,停靠在门诊楼内已经被淹没的扶梯处,又载着一拨又一拨的轻症病患及家属离开。

橙白相间的直升机掠过中牟县上空,飞往医院顶楼,医护人员正忙着转移重症病人离开,其中有用到ECOM的病人、需要插管的病人等等。

医院将争取尽早恢复正常运转

22日晚,阜外医院的救援已接近尾声。

据河南省人民医院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冲锋舟上运送过来的被困人员会直接送至大巴车上,”相对空中救援而言,大巴车一次运送的人员更多,但时间相对缓慢,现场至少有10几辆大巴车。”大巴车会将被困人员全部运送到河南省人民医院规划好的病区内,进入医院后,按照病人疾病类型将他们划分到各个病区。由于事况紧急,河南省人民医院后勤保障部、医疗保障部花了一天一夜的时间紧急增加调配医用设备,目前各个病区的病人已经入住。

记者注意到,22日下午6点半,阜外医院内基本将患者全部转移。阜外医院副院长高传玉提到,医生和护士几乎是原班人马跟着病人去省医,保证对病人的照顾。

高传玉介绍,医院目前最大的困难还是电力,呼吸机、除颤仪等都需要电,电的储备有限,虽然从北京、江苏、湖北等地调动了一些发电机,但还是缺电。

“就算是我们的人转移走了之后,但医院储备的血液、急救的药品,还有一些特殊的抢救物资都需要电力来维持保护。”高传玉提到,预计电力修复需要很长时间,大型医疗设备的修复也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目前医院还需要很长时间来恢复。首先需要排水,保证环境的安全问题,还要进行现成医疗设备的重整,我们的大型医疗设备,病人的检测、监护设备都受到了浸泡。我们会争取尽早恢复医院正常运转。”高传玉说。

(郑芳、宋华为化名)

新京报记者 程亚龙 郭懿萌 薄其雨 慕宏举 实习生 吴静涵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医院 救援 阜外 病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