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青岛即墨国际商贸城公司以“红色引擎”筑坚党建新高地

2021年07月23日 09:33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宋雪文 闫德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7月23日电(记者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宋雪文 闫德章)针对建筑企业党员职工组织学习困难、党建工作较难做等特点,青岛即墨国际商贸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党总支,在即墨国资中心党委的指导下,以抓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锻造自身、“强筋壮骨”的前提下,协调村庄、社区和在建的各项目区等共建单位,开展灵活多样、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活动,并注重把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向发力,使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各项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彰显出党建工作的显著优势。

突出三个“引领”,写活党建文章

国企党建如何破题?即墨商贸城公司采取三项措施:一是突出“头雁”引领。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民主推荐、公开竞争等选拔德才兼备的党员充实到各级党组织,确保公司上下红心向党,党史学习、业务工作等一呼百应,将党组织的“头雁效应”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时,为加强对各在建项目工地的协调,公司从党员中选拔精兵强将,每个工地都派驻几名常驻一线指导把关,并协调各工地重点配齐配强支部班子,他们学党史初期,共建立健全基层党支部5个。各工地也都注重把党建引领挺在前,自上而下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二是突出思想引领。为增强学党史、促党建在党员群众中的影响力,公司重视学习阵地和氛围作用,将办公区内楼道、长廊建设成醒目、美观的党史学习阵地。各项目工地在接到学习活动通知后,将工地的围挡、标语和宣传牌等全部更新为有关党史学习教育内容,通过定期进行上党课、交流研讨等形式,将学习教育、摸排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其中。中建八局第四建设公司即墨陈家河安置区项目,还建立了“红色驿站”、“党员职工夜校”,不仅方便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学党史等系列活动,也为工地标准化建设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行业氛围。

三是突出示范引领。商贸城公司通过“优秀党员”、“模范职工”等评选,树标立杆,激发党员职工学先进、树正气、齐心干事创业的热情。陈家河安置区项目还注重学习教育与关怀员工、物质激励有机结合起来,每月开展以“安全生产”、“技术比武”等形式的“星级评选”,根据员工获“星”多少,分别发放相应的毛巾、肥皂和手套等生活用品,夏季经常开展“送清凉”活动,为一线员工送去西瓜和饮料等。党史大学习,带动建设者们的思想大提高。

丰富党建“菜单”,激发整体活力

为丰富党建内容,活跃党建形式,增强党建影响力,即墨商贸城公司注重广开渠道、多措并举,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职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和职工到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寻找英雄足迹,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五四”青年节开展“青春向党”实践活动,激发年轻党员和团员、青年,继承先辈志、坚定跟党走的决心;“七一”普遍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推向高潮。

即墨商贸城公司在农村各项目工地的学党史、办实事活动也精彩纷呈、扎实有效。中建科工集团山东公司即墨第三人民医院项目党支部,为五年级家庭困难学生捐资助学,还发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捐资2万多元,为她建设了一个学习和生活的“希望小屋”,平日经常送去学习、生活用品,并赠送了党史教育和科普书籍。陈家河安置区项目,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员工,重温入党誓词、集体收看红剧《觉醒年代》,并以“一大”召开时的情景为内容,编排成话剧组织员工演出,全体员工收看后反响强烈,从而增强了党员、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打造“共建”服务圈,实现党旗一线红

今春以来,即墨区委开展了“党群同心,共建家园”和“社区一线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即墨商贸城公司负责与即墨灵山街道的19个村庄和城内2个社区的结对共建。工作如何选好突破口?该公司注重厚植为民情怀,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共建活动作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自觉、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的重要机遇。他们将全体党员职工划分19个包联小组,每组5人负责村庄共建。对每组规定:每周至少到村庄开展1次活动、摸清列出帮村解决的5件实事清单,设立急、难事项台账,下功夫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针对部分村庄脏乱差,党总支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到即墨灵山街道窎庄村,与村民硬是整治出一个优美环境。为营造“红色”氛围,他们制作了40多块反映即墨百年党史的宣传展板,“七一”开始到19个村庄巡回展出,每月巡展一次。

为帮社区建设一个功能齐全的党建阵地和人居环境,商贸城公司以“清风领航,模范担当”为主题,出资装修,精心打造的“曼谷阳光社区党史教育展厅”,仅党史教育和连环画书籍就捐赠600多册。厅内开辟了“亲子大课堂”,专门培训社区青少年、幼儿和学生家长,每当开课,老老少少都争先恐后积极参加,使大课堂成为下一代接受传统教育,汲取奋进力量的重要场所;同时,还针对该社区区域大,又是商住两用、人流车流大的特点,为保障出行安全,该公司为社区19个出入口道路安装了减速带,并为居民安装了22组健身娱乐器材。

商贸城公司还拿出位于岘山社区的一处商业网点资产,投资20多万元,帮助社区打造出“岘山花城党建展厅”,厅内四周的“党员风采”、“品牌建设”等文化墙,内容丰富生动、装饰醒目多彩,党史教育书籍等也琳琅满目、一应俱全,吸引前来学习的党员、居民络绎不绝;该公司还投资40多万元,为岘山社区居民安装停车棚和充电桩,目前设计方案等前期工作均已完成,后续工作正在加紧实施。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学习 党史 即墨 党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